总书记寄语国科大学子年轻人要脚踏实地

  • 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创建于 2018-07-18
  • 7536

    年轻人要脚踏实地。你们是中科院的研究生,说明你们过去辛苦学习、学有所成。

    要珍惜学习的宝贵时光。人生打基础是最重要的,基础要在学习阶段尽量搞扎实,这样行万里路才能稳稳当当。学习对学生很重要,什么阶段做好什么阶段的事情。学生时代抓紧学习的重要性,可能要等上了点岁数回过头来才能体会到。我们就是上了点岁数才回过头来真诚告诉你们,现在要好好学习、心无旁骛。

    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要把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要有一颗爱国之心。每一个中国人,最终应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包括为养育自己的父母,尽量多做些事情。我国很多伟大科学家都具有这样的高贵品质。你们毕业以后,无论走到哪个地方,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要牢记这一点。

    俄罗斯伟大诗人涅克拉索夫的诗里写道:俄罗斯民族,既富裕又贫穷,既强大又软弱……讲了几个这样对比。我们的国家也是既取得了辉煌发展成就,又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中华文明5000多年文明延续发展到今天,其悠久历史没有什么民族能够相比。

    现在,我们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我们第一步要全面建成小康,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然后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你们年轻人正逢其时,有这么伟大而具体的目标,为之奋斗吧!看你们的了!

责任编辑:陈俊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