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国科大青年学子重温总书记寄语

做科研不是寻求某种光环,而是为回馈社会

  • 任思远 邱晨辉 (中青在线)
  • 创建于 2016-09-19
  • 5355

    中青在线北京2016年7月15日电(实习生 任思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做科研的目的不是为了自己的光环,更重要的是回馈社会,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这是在今天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的“重温总书记寄语”学生党员座谈会上,该校毕业生柏玉洁分享感悟时所提到的。

  三年前即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称国科大)视察,并向闻讯赶来的国科大研究生们发表即兴演讲。当时,包括还在该校读研的柏玉洁等学生,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今天,在总书记寄语三周年之际,该校青年学子再聚首重温这一讲话。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柏玉洁说,“希望能够多出数据发文章,能够一路绿灯拿到学位”是自己曾经的目标,但在聆听了总书记的教诲后,她进行了反省,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在那之后,她逐渐领悟到:我们所取得的成果所显示的意义,不仅是自我认同,更是为实现中国梦点滴构筑的国家情怀。于是在2014年毕业之后,她赴西藏、新疆参与了“科技之光”青年专家服务团示范项目的组织实施,组织青年医药卫生专家义诊,捐赠医疗器材,通过自己的点滴行动推动科学普及。

  国科大毕业生赵楠与柏玉洁一样参加了3年前的活动,如今已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工作。当天他提到,当总书记与青年在一起时,是作为一位长者给大家一些人生经验和启迪。在过去,条件远不如现在,而总书记在那时选择了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如今,国科大提供了“非常好”的科研条件,青年学子应该“狠狠地”利用这些条件,尽可能发挥这些条件所能创造最大的价值,培养、锻炼自身的能力,同时多产出科研成果。

  就读于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的陈晓东,虽未当面聆听总书记的讲话,但在后来的学习中,他对总书记所讲的“生逢其时,责任重大”颇有感触。他说,任何一个个体,都在寻找安全感;对于一个国家的公民,国家综合实力的强大就是安全感的重要来源。目前我们的青年就有机会,有能力,有安全感去选择,能够做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决定,能够选择喜欢的工作,从事喜欢的领域。

  当天,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刘伟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希望学生们能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有坚定的创新自信,同时牢记伟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在谈到创新能力的提升时,刘伟平提到,中科院的平台优势是一些高校很难相比的,希望青年学子珍惜良好的外部条件,勤奋学习,打好基础,使自己成为科技创新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