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总书记寄语,牢记新一代使命”座谈会侧记

回顾过去,思考当下,携手未来

  • 刘艳伟 (国科大记者团)
  • 创建于 2016-09-19
  • 5602


    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在国科大礼堂会议室同中国科学院负责同志和科技人员、师生代表座谈。座谈结束后,习总书记遇到了国科大学子,发表了即席演讲,勉励同学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时隔一年,7月8日,同样在国科大礼堂会议室,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国科大党委书记邓勇,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马石庄,2013年曾与习总书记见面的学生以及第五届笃志班学子40余名共聚一堂,召开“重温总书记寄语,牢记新一代使命”的座谈会。

历历在目,宛如昨日

“再一次回到这熟悉的地方,我的心情又是非常的激动!见到总书记的事情就像昨天发生的一样,那一幕幕的场景总是不断在我脑海里重现。这是我一辈子中最大、最光荣的一件事情!”当化学所2013届博士毕业生冯端再次讲述与总书记座谈的经历时,还是难掩内心的激动和喜悦之情。

 一年前,作为唯一一名学生代表,冯端参与了与习总书记的座谈会,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在中科院的求学经历和学习收获。在激动和紧张之余,这次经历对于冯端来说,更是一次成长的洗礼。“总书记谈了很多,我感触非常多,总书记讲话中有三点我感触很深:第一,总书记对中科院高度重视,并且提出“四个率先”要求;第二,总书记说我们GDP上去了,但如果科技能力上不去,同样也是会受制于人,所以我们要努力用自己的能力去带动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使我们的国家在科学技术上不受制于人;第三,总书记提到‘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要为祖国争光,都要为我们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出贡献。”

 同样怀揣着这份兴奋和激动的还有在礼堂遇到总书记的同学们。习近平同他们一一握手,询问他们学习生活情况。“总书记好!我毕业了!非常荣幸!”国家天文台2013届博士毕业生黄亚芳清晰地记得当时与总书记会话的整个过程。她说:“感觉总书记就像一位很久不见的尊敬的长辈,在见到他的短短一瞬间,我特别想向他汇报我的人生大事。”蔡垚是第二个与总书记握手的同学,他感慨道:“现在回想起来,能和习近平总书记握手,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和大家说了一番话,朴实、儒雅、精准、希冀,这是我最深切的感受。”

 在这些鲜活的记忆面前,白春礼、邓勇和马石庄也不时地与同学们插话聊天,开心地分享了当时的一些细节,整个座谈会其乐融融。一些没有参加那次活动的学生也被这种情绪所深深地感染了,仿佛如临其境。“座谈会结束后,习总书记走出了会议室的门,但是没有立刻离开,他转过身久久回望着会场上的这些学者们,久久地跟他们挥手道别,眼中饱含着对他们的希望和寄托,这让我非常地感动。”冯端回忆的这个细节也打动了参加座谈会的老师和同学们。

 一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般流逝,但习总书记的话语和教诲深深地镌刻在了国科大师生的心里;他一举手一投足间饱含的对中国科学事业的关切和深情,也不断鼓舞和激励着中科院以及整个中国的科研工作者们。

“生逢其时,责任重大”

 习总书记曾对国科大同学们说,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对于总书记的讲话,学生代表们纷纷讲述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我想,这个时代是督促大家自我监督的信息时代;这个时代也是鼓励人们勇于创新的科技时代;这个时代更是鞭笞国人前进的动力时代。”蔡垚如是说。笃志班的孙玉婷则认为,“生逢其时”一方面是指我们所处的时代走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处在了一个蜕变的阶段;另一方面也是指我们的人生走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处在了一个成长的阶段。

 心理所2014届博士毕业生赵楠表示,通过一年里的成长和磨练,他对总书记的讲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总书记讲‘生逢其时’,我最初的理解是这个时代有很好的条件,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成长机会。后来在一次座谈会上,马书记说,这句话意味着我们这一代会面临许多他们不曾遇见过的挑战。见总书记后的一年,也是我准备毕业的一年,遇到了一些坎坷,也让我有了更深、更新的理解。我认为‘时’是指所处的一种特定的环境,当你有了这样一个经验和积累后,你就具备了特定的综合素质以及一种独属于自己的责任。因而,我们‘责任重大’。”

 既然“生逢其时,责任重大”,那又该如何去担当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这也是一年间国科大学子一直在思索的问题。蔡垚认为:“在这个复杂的现代社会,我们青年学生扮演的角色很重要,面对如潮涌般的信息,我们需要坚定自己的信念,通过自己的判断鄙弃社会上的假象、诱惑以及内心的浮躁,静下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蔡垚从事的研究方向属于新兴课题,存在着诸多困难,但是他和同事们谨记总书记的教诲,相信“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和挑战”。他说:“任何一段路都会荆棘密布,外界干扰频繁,这时需要自己懂得取舍,奋发有为;任何一个时代也都需要中流砥柱,而我们要迎头赶上,敢于承担,势必要作大鲲濯鳞于沧海之内,为骏马驰骋于大漠之中。”

 见过总书记后,冯端的日常生活没有什么改变,但“内心的改变是更大的”,习总书记对科研事业的关注、关心和关切让她常常思索“我能够做什么?”“可能我是一个微小的力量,不足以去撼动一个大山。但是凭借愚公移山的精神和‘不以积跬步’的毅力,当科研工作者集体去努力去做一些事情,总会给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带来很大的改变。”

牢记教诲,“率先行动”

“今天我们国科大的老师和同学聚在一起,重温总书记一年前接见大家时的重要讲话,意义十分重大。同学们回顾了当时总书记接见时的场景,大家在工作和学习中的一些收获和体会,并且结合总书记的讲话和要求讲述了自己对工作、学习的深入思考,我觉得大家谈得非常好。”学生代表发言结束后,白春礼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对总书记讲话的深入学习、思考和实践。

 在去年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我院新一轮改革创新发展,一年以来,院党组制定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白春礼介绍说,经过全院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座谈会前一天下午国家科改领导小组正式通过并决定启动“率先行动”计划。而“率先行动”计划将是我院当前和今后的中心任务,全院上下将统一思想和认识、协同推进,扎实推进。

“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是“四个率先”之一,白春礼指出,国科大作为中科院的教育机构、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的载体要发挥重要作用。他相信通过紧紧依靠中科院的杰出人才、前沿项目和大科学装置等雄厚的研究基础以及活跃的学术交流,国科大一定能办成一所具有特色优势的大学。白春礼说:“把国科大办好,也是不辜负总书记提出的教诲和期望。”

座谈会上,白春礼妙解了“青年”的英文单词“YOUTH”:Y像一棵小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要不断地修剪,才能长成参天大树;O像太阳,作为“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第三个字母U像一个水杯,意味着不断地吸取知识的营养;第四个字母是T,就像一个人戴博士帽或者硕士帽,象征着学习的一个阶段,但同学们不要被荣誉压垮,要直立地行走,挺着胸膛做人;最后一个字母H像一个单杆,他希望同学们锻炼身体,从而更好地学习和工作。随后,白春礼向在座的同学及国科大学子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在充满理想憧憬的青春年华,“脚踏实地”;二要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做学问,“物我两忘”;三要在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中,“致大尽微”。

 会议室的墙壁上挂着许多中科院内曾参与“两弹一星”研究的著名科学家的照片,白春礼环视这些照片后,语重心长地说道:“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教诲,也希望同学们向今天会议室墙上的大师们学习,学习他们的人生志向、科学态度、品格标准、献身精神,不断努力,成为中国科学院‘四个率先’计划的英才,最终成为创新型国家进步发展的骨干人才!”

点击查看原图
       白春礼、邓勇和马石庄与学生代表座谈,其乐融融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代表冯端发言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代表黄亚芳发言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代表赵楠发言
责任编辑:陈俊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