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平在国科大“重温总书记寄语”学生党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努力把自己培养成能为国家科技事业创新发展做出贡献的创新人才

  • 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创建于 2016-09-21
  • 4985

    2013年7月17日,在我校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国科大,这是他担任总书记后视察的第一所国内高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科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科院实施科教融合培养创新人才的关怀和重视。总书记指出,希望你们继续发挥紧密结合科研实践培养人才的特色和优势,凝聚海内外一流人才,造就世界级科技大师,培养高素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将中国科学院办成大师云集、英才辈出的大学校。总书记的指示,为我校创新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总书记在玉泉路校区的礼堂向国科大学子发表即兴演讲,2014年在一周年之际,我们重温了总书记的寄语,今天,在三周年之际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的寄语,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国科大的每一届学生能够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从总书记的教导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宝贵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把自己培养成能为国家科技事业创新发展做出贡献的创新人才。

    今天来了33位同学,有4位同学当时聆听过总书记的教导,其他同学也通过报道和学习材料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语重心长和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创新人才应该具备的一些素质。下面,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我从政治素质、创新能力、创新自信和历史使命四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几点要求。

    第一,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总书记在寄语中说:“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要有一颗爱国之心。”爱国是我们国科大学生最重要的品德。无论大家将来在中科院内的岗位上还是在社会上的岗位上工作,无论在国内还是到国外,都应该有一颗爱国之心,有一腔爱国热情。要有报国情怀,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在寄语中,总书记要求大家“应该为这个国家,为这个民族,为养育你的人民,包括你自己的父母做些事情,要牢记这一点。”这是总书记对我校青年学生的明确要求。希望同学们将自己的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的担当和使命,在现阶段要把学习作为主要责任,作为履行担当和使命的前期准备,主动围绕国家需求,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时刻准备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中国梦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想的集合。“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我们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同学们还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养成高尚品格,做德才兼备的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同学们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创新才干,才可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中国科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导师队伍,拥有一流的科研环境,以及众多国家级前沿科研项目,这些科研环境为国科大学生的成才进步提供了系统的科研实践平台,这种平台的优势是其他高校很难相比的。作为我院科学研究的生力军,同学们在一年级集中学习之后就直接进入研究所的实验室,就可以到科研实践一线,直接面对科研最新前沿,直接面对旨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项目,直接面对旨在解决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突出难题的众多大型科研项目,在身处前沿一线的导师们的指导下,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我相信,经过这一过程,大家的创新能力会有突飞猛进的进步。国科大有着60余年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形成了在高水平科研实践过程中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的成功模式。只要同学们珍惜这么良好的外部条件,勤奋学习,打好基础,就有条件使自己成为科技创新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第三,要有坚定的创新自信。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总书记提出我国到2020年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要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界的要求和期望。中科院作为党、国家和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承担着总书记要求的“四个率先”历史重责,同学们参与完成这样光荣和艰巨的历史任务,应该具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的创新自信。当前,中国需要大规模的科技创新,也已经进入大规模的科技创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极大提升了科技的渗透扩散能力,为创新成果更大规模、更快速度、更高质量进入经济社会大循环提供了可能,科技创新拥有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这些都是同学们进行科技创新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科技创新现在已经成为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已经成为落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抓手。同学们生逢其时,身处其中,要抓住机遇勇攀高峰,争当新一轮科技创新大潮的弄潮儿。在这一过程中,创新自信是我们进行科技创新的前提,没有一点自信,亦步亦趋,按部就班,是不可能有什么创新的。创新自信是我们进行科技创新的持久动力,有了坚定的创新自信,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同学们在科技创新上的抱负就有可能实现,就能为实现总书记提出的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目标多做奉献。

    第四,要牢记伟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总书记在寄语中说道,“我们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建党一百周年、建国一百周年。我们说,现在距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非常接近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的接近。你们年轻人,正逢其时。有这么具体的目标,伟大的目标,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当前我国的经济步入新常态,改革进入到了攻坚关键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到决胜阶段,在这样一个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总书记指出了国科大的同学们要承担的伟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具体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伟大目标奋斗。同学们要牢记总书记赋予的历史使命,不断从中汲取动力,以青春梦想,用实际的创新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