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评选结果揭晓

2015级研究生张琦成为最大赢家

  • 国科大记者团 温家林 席天宇/文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创建于 2016-07-18
  • 9920

7月1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宣传部与校团委共同主办、国科大记者团承办第二届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评审结果揭晓,2015级硕士研究生张琦的作品《雁栖诗韵》等10件(组)作品入选十大最佳景观(获奖名单附后)

第二届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以“发现美·定义美”为主题,旨在借由每一位师生的镜头、文字和主人翁精神,定格雁栖湖校区具有国科大独特印记的校园景观,并让这些景观成为展示校园形象的最美名片。大赛自今年4启动后,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情响应,共收到55个团队共计205件()参赛作品。

十佳景观作品《笔墨纸砚》(单幅),作者:周韧林十佳景观作品《笔墨纸砚》(单幅),作者:周韧林

保证每一个参的作品都有公平展示和竞争的机会,7月13日下午,活动主办方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第三会议室举行作品评审会,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评委会现场评审、投票。

据了解,评审委员会由校内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老师或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社会媒体专业摄影记者9人组成,其中校内6人,校外3人(评委名单附后)评审前两日,主办方特意在国科大新闻网专题区发布评审通知,邀请师生现场监督评审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九三学社社员、国科大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的吴宝俊老师以及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生谷魁祥,特意来到现场进行观摩和监督。

评审开始前,主办方工作人员首先向评委宣读了评审标准,并与评委交换了意见。根据主办方事先公布的评审方案,整个评审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工作人员全部参赛作品以幻灯的形式向评委予以展示,便评委对参赛作品的整体水平有个印象。第二阶段为初审以选出20件(组)终审候选作品为目标。初审以举手投票的方式进行达到规定的赞成人数即通过,该作品进入下一轮评选最后进行终审评选,从初审获得通过的20件(组)作品中投票选出10件(组)最佳作品,其余作品获入围奖(提名奖)。

记者注意到,第一轮初审,有23件(组)作品进入终审预审。评委会现场讨论决定,按照评审标准对23件(组)作品的原创性、真实性和视觉效果进行技术甄别,淘汰了PS过度或剪接的作品,直到选出20件(组)终审候选作品。而在“20进10” 的终审投票阶段,评委们首先对候选作品各自充分发表了意见,然后匿名投票表决。一些评委对部分作品表现出明显的难以割舍状态,还有的评委请工作人员再次展示相关作品。最终,工作人员根据现场计票结果,确定了十佳景观作品以及入围作品(提名奖)名单,并请评委们现场签字确认

十佳景观作品《窗里窗外》(单幅),作者:影像工程师团队(郑桐、姚永芳)十佳景观作品《窗里窗外》(单幅),作者:影像工程师团队(郑桐、姚永芳)

作品评审结束时,主办方代表、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秀全发言,对评委们严肃认真、专业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说,本届大赛在组织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按照原定评审方案,全部参赛作品要经过初审后,经由网络投票确定20件候选作品。遗憾的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在初审阶段遗漏了一部分作品;在网络投票阶段,由于设定的技术门槛过低,出现了“刷票”的现象。为了确保公平和公正,主办方综合多方因素,最终改变了评审方案,将全部参赛作品(包括之前漏报的作品)交由评委会现场评审。王秀全对自己工作上的缺陷表示道歉和反省,同时也感谢同学们的监督和批评。他表示,举办校园文化活动,首要的便是秉持公平与公正的原则,而理性的批评和勇敢的监督,是校园文化活动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希望同学们像丁校长今年嘱托毕业生时讲的那样,“少一分算计,多一分纯粹;少一分迟疑,多一分担当;少一分虚伪,多一分诚实;少一分依附,多一分独立;少一分束缚,多一分自由。”

作为大赛评委,国科大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王一钧老师在评选结束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摄影比赛。国科大雁栖湖畔建设了一个山水校园,校园规划设计的主旨是将人工建筑物和周边的自然景观结合在一起,为师生营造一个舒适宜人的学术环境。因此,大赛的主旨是找出具有学校代表性的十大景观,特别是通过每天与其朝夕相处的师生的眼睛来发现这十大景观。参赛的每一位同学都具有发现美的眼睛,倾注了很大热情,发现了校园当中他们觉得美丽的风景或者是打动他们的地方每一作品都倾注了参赛者个人对校园的感情,是一种呼之欲出表达,这也是同学们特别可爱的地方。因此,评委们艰难地优中选优,得到了最后的评选结果。这些作品不仅结合人工建筑物与自然景观,也紧扣校园十大景观的这个主题。”

据悉,第二届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颁奖仪式将在新学期开始后举行。最终入选最美景观的作品,将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新闻网、中国科学院大学官方微信、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微信、记者团微信“科苑学子”等网上平台进行展示同时会通过展板形式在国科大四个校区进行展示,并择机设计印制雁栖湖校区最美景观明信片传播。

评审会现场评审会现场

附件

1十佳景观入选作品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作品名称 作品形式 团队名称 参赛作者
1 在山的那边 单幅 龚则周
2 思源休闲公园 单幅 果壳CC 朱立晨
3 窗里窗外 单幅 影像工程师 郑桐、姚永芳
4 笔墨纸砚 单幅 周韧林
5 雪夜UCAS 单幅 罗斯贝波 张琦
6 雁栖诗韵 单幅 罗斯贝波 张琦
7 校园星夜 组图 追逐繁星的孩子 郑桐、张琦
8 俯瞰晨昏夜 组图 罗斯贝波 张琦
9 图书馆24小时 组图 罗斯贝波 张琦
10 光影与桥 组图 南方 张琦、喻立、尹涵彬

2十佳景观入围作品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作品名称 作品形式 团队名称 参赛作者
1 薄雾晨曦 单幅 影像工程师 郑桐、姚永芳
2 果壳雁栖湖 单幅 龚则周
3 清晨国科大 单幅 龚则周
4 2016果壳·光阴 单幅 刘前进、孙春丽
5 小红楼 单幅 Elcox 熊超、高敏
6 光与影 单幅 镜之美 洪迪
7 凝望 单幅 爆米花的米花 朱立晨、蔡宁宁
8 夜无眠 单幅 邓翔
9 跃动国科大 单幅 刘前进、孙春丽
10 雁栖礼堂内景 组图 果壳CC 朱立晨

 

3、第二届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评委

校内评委:

   牛晓莉 国科大党办主任/校办主任

   赵宝奇 国科大党委组织部部长

   王一钧 国科大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教师

   常宏武 国科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李鹏程 国科大教工摄影协会会长

   杨天鹏 国科大宣传部摄影师

校外评委:

   赵思衡 京华时报摄影记者

   吴  江 新京报摄影记者

   赵  迪 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

 

 

关于变更“第二届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评选方式的通知

  

责任编辑:陈俊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