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科翼行动”科普知识讲座——追光者,追梦人

  • 文/贾轩 图/吴飞龙 (校团委)
  • 创建于 2019-06-06
  • 2805

  2019年5月17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团委主办,学生会承办的“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在怀柔镇中心小学揭开了序幕。国科大4名硕士研究生志愿者(2名科普讲师和2名工作人员)走进了朝气蓬勃的小学校园。

  “科翼行动”科普知识讲座是国科大“春分工程”下的一项公益科普活动,旨在向中小学生传播科学知识,培养他们的科学意识,提升对科学的兴趣。来自物理科学院的胡世聪和光电学院陈国超担任志愿者讲师,为四、五年级的同学进行主题为“追光者,追梦人”的科普知识系列讲座,同学们求知心切,整齐有序地坐好,期待着遨游在科学的海洋。

  伴随着上课铃响,胡世聪与学生开始了科学之旅。胡老师以神奇的丁达尔效应引出本节课的主题,他简单介绍了丁达尔效应的原理,让同学们对光的传播有了大致的了解;随后以“实验+原理讲解+现象”的方式,通过捉住“隐身怪”、倒立、彩虹达人、“分身术”这四个有趣的魔法实验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光在传播中的各种行为。同学们都饶有兴趣地积极参与其中,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第二节课由陈国超讲授,作为国科大“两弹一星”纪念馆的讲解员和“科翼行动”的志愿者,他将“两弹一星”纪念馆的讲解知识内容融入到课堂之中,给同学们带来与众不同的一课。陈老师通过“什么是‘两弹一星’”来引出话题,然后讲解了原子弹的爆炸时间,两弹一星研制的艰巨任务。“上得去,捉得住,看得见,听得着”这简单的12个字隐含了当年科学家们历尽的万苦千辛。

  接着,陈国超又着重介绍了为“两弹一星“作出巨大贡献的邓稼先、郭永怀和李佩先生,这些一线科研工作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他们在那些艰苦岁月中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同学,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和志愿者讲师纷纷合影留念。怀柔镇中心小学的刘主任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她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相关的物理知识,更有利于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将优良的传统继续传承下去。至此本次科普讲座圆满结束。

  国科大立足学科优势,发扬公益精神,不断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2016年,校团委启动“科翼行动”,招募国科大优秀学子组成科普志愿服务团队,走进中小学让更多孩子了解科学,营造“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2018年,“科翼行动”响应学校号召,加入到“春分工程”项目中,作为学校科普工作整体布局的一部分,受到了学校高度重视、大力支持。2019年,我们也将继续把“科翼行动”做得更好。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是未来科技的领军人物,我们会为推动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不断努力,继续前行。

科翼行动志愿者胡世聪为同学们讲解光在传播中的行为

同学们认真听讲

陈国超为同学们讲解"两弹一星"英雄事迹

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

志愿者和学生会工作人员合影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