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研究生参加上海分院宁波北仑科普活动

  • 研究生办公室 (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
  • 创建于 2019-10-29
  • 2414

    2019年10月10日至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和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科技局共同组织了分院系统部分单位赴浙江宁波北仑区开展“拥抱科学”科普实践活动。国科大2018级硕士研究生黄铮、胥家睿(培养单位: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入选参加了本次活动。

    10月11日上午,上海分院领导及分院系统成员、北仑区科技局科协副主席等一行40余人到北仑区郭巨学校开展了科普活动,郭巨学校校领导及二至七年级学生参加了活动。

    卫星创新研究院黄铮和胥家睿两名研究生为郭巨学校五年级的学生带来一堂“光怪陆离”的科普课。该课以“伪全息投影”为中心,向同学们介绍了“光”的各种知识,并通过实验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光的成像等原理,最后让同学们自己动手操作,实现了全息投影的效果。在场的学生踊跃回答问题,气氛热烈。

    课程中还穿插了“墨子号”的量子卫星介绍,并向同学们展示了该卫星模型,同学们纷纷感到十分好奇,表现出了对科学的浓厚兴趣,享受了体验科技的乐趣。本次活动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文化氛围。

    各所科普小老师们为在座小学生们带来了“认识声音”、“水果电池”、“神奇的电与磁”、“颜色的秘密”、“叶子真奇妙”等不同主题的科普教育课程。最后,中科院上海分院师生、北仑区科技局领导在学校内一起合影,留下难忘的记忆。

    下午,分别参观了宁波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带领上海分院师生们进行参观交流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一家优秀企业所要具备的各种特点,也让同学们从“繁重”的实验室走出来,走进工厂,走进生产,让同学们对自己的国家更加了解,更加充满自信,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科技报国的信念。

    10月12日,一行人参观了宁波开发区科技创业园,参观了设在园区内的北仑科技成果展示厅,聆听了北仑区近年来的科技创新发展与成果,了解了北仑区科技创新相关政策、科技创新平台分布和科技创新荣誉等。

    随后,实地走访了园区内3家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领略科技园区的发展风貌,同学们与各企业技术负责人员积极交流探讨。

    此次科普活动让大家对于北仑科技和产业发展有了全面的了解,对科创园区的产业定位、现代化管理模式、服务体系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学生们更加明确个人的科研前行方向,为以后的求职和就业提供了一个选择,同时也加深了上海分院各个院所之间的友谊,促进了各个院所之间的交流。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