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国科大何裕建教授带队到河北沧州进行土壤修复改良

  • 文/图 沧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协秘书处)
  • 创建于 2021-04-20
  • 1386

  为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践行中国科协的《科创中国》行动,应河北沧州市高新技术学会王毅会长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工业防灾委员会主委何裕建教授于2021年4月10-11日带队参加了沧州《科创中国》现场交流会。

  4月10日上午,在沧州市高铁西站的沧兴总部大厦9楼的沧州市高新技术学会博士交流中心召开了见面座谈会。何裕建与参会者和乡亲们开展了热烈交流,大家特别关注河北地理标志产品金丝小枣的品质日益退化的问题,同时也关注当地梨、桃、葡萄和其它果蔬的增产提质难题。

何裕建与团队成员在为孙崇坞村金丝小枣果园进行土壤修复改良试验

  4月10日下午至11日傍晚,何裕建与团队成员深入沧县孙崇坞村、新华区吴官屯村和沧州葡萄园等地进行了调研。他的实验室前期已对沧州不同村庄的土壤样品的物理、化学与生物学指标进行了相关分析,这次现场调研进一步发现和验证了种植退化的许多主要问题的确出在种植方式的不正确导致的土壤问题上。主要表现在沧州土壤pH和盐度偏高即盐碱化,中微量元素和微生物严重不均衡,有机质严重偏低,化肥和农药特别是除草剂使用太多,等等。这必然导致植物根腐、病虫害、叶面发黄、产品品质明显下降。何裕建对沧州金丝小枣、梨、桃、葡萄分别提出了具体的不同土壤修复改良方案,并亲力亲为带队在各村分别进行了实地示范。

何裕建在为吴官屯村梨树和桃树果园进行土壤修复改良试验

  何裕建这次在沧州的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动,受到了乡亲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也是他的土壤修复改良技术的又一次实地应用。他近年来除化学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兴趣外,因出身乡村的天然情怀,也非常关注农业农村问题,特别是农产品质量日益退化的问题。他利用自己的化学与生物学交叉专长,化繁为简,以解决问题为目的,近年来发现和解决了许多农业种植具体难题。

  何裕建经全面调研后发现,目前国内外植保界的植保措施,很少关注地下土壤问题和植物根部的处理。近几十年来全国的农作物和果蔬基本上都大量滥用农药和化肥,土壤被严重破坏了。何裕建收集全国主要农业区的土壤,经检测分析发现,农残含量高、pH酸化或碱化、盐渍化、有机质低、中/微量元素不正常、有益微生物严重受损或不均衡等。

何裕建团队成员在沧州葡萄园进行土壤修复改良试验

  通过前期工作积累,何裕建提出基于土壤修复改良为主的农作物与果蔬病害的综合防治技术的新思路,认为植物病害一般不仅可防可控,也可治。此技术的基本原理为:除了阳光、空气和水等,健康的土壤是植物的生存之本!该技术全方位修复和改良被严重损坏多年的土壤,采用的产品和具体操作包括但不限于如下内容:降解农药残留,恢复土壤正常的pH,降低盐渍化,提升有机质,均衡中微量元素含量,筛选和使用分泌物对病虫害和农残敏感的野生组合益生菌,等等。采用的相关产品和具体操作不产生次生污染,生态环保。

  典型的案例是,2014年起何裕建进行柑橘土壤的指标分析和基础研究,并与家乡果农合作,进行田间试验,取得了重要进展,打破了柑橘黄龙病可防可控不可治的历史魔咒。分别受到了有关媒体(中国科学报、湖南科技报等)的报道,并受《中国农业年鉴》编辑部的邀请入选2020卷“科技兴农”版。

  根据植物遵守类似生化机理的角度,何裕建把土壤修复改良法拓展去尝试解决不同农作物的种植难题。目前已分别在湖南、广西、广东、江西、海南和北京等各省市的田间试验点进行了不同农作物和果蔬的试验。结果表明,通过土壤修复改良法,分布于我国南北的亚热带、热带的各种果蔬(如豆角、生姜、香蕉枯萎病、槟榔黄化病、火龙果溃疡病等)的常见病害问题均可得到有效控制,产量、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和改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增产提质和耕地的健康,何裕建不忘农家之本,学以致用,从田间地头踏踏实实做起,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是个地道的本色学者。




  何裕建,男,湖南永州人,瑶族。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怀柔区人大代表和常委;民盟中央科技委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员,民盟中国科学院委员会副主委;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工业防灾委员会主委,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和空间生命起源与化学进化专委会副主委,国家教材委员会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和《空间科学》编委,国内外多个学术刊物审稿人等。

  曾获2000年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年会会议出席奖(Travel Award)、2005-2006年度美国李氏基金会杰出成就奖、2013年北京市委市政府“第七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20年度民盟中央的社会服务优秀个人。

  先后分别获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学士学位、北京大学化学硕士学位、美国华盛顿美利坚大学博士学位,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校(UCSF)访问学者、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IH)博士后和访问研究员。留美访学十年后,2004年12月回中国科学院任职,创建了化学生物学实验室,2006年被批准成为中国科学院内的第一个“化学生物学”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培养点。迄今培养30余位化学生物学硕士和博士。

  主要研究兴趣:生物与有机分析;手性力学与生命起源;土壤修复与生物技术。迄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讲学术报告/讲座百余场。

 

  来源:

  【沧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何裕建教授带队到河北沧州进行土壤修复改良,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