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办“2021年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校内选拔赛

  • 文/图 余玉婷 (科协秘书处)
  • 创建于 2021-04-27
  • 1793

  2021年4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在玉泉路校区第一会议室举办“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校内选拔赛(以下简称“选拔赛”),来自校部各院系16位师生参赛。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国科大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国科大人文学院科学传播系副教授王聪担任选拔赛评委。

选拔赛现场

  本次选拔赛由选手自主命题,要求用PPT进行现场4分钟以内的科普讲解。从地理学、生物学、心理学到量子力学,参赛选手结合自身专业,带来丰富多元的主题讲解。每位选手讲解结束后,三位评委逐一提问、点评和打分。在点评过程中,评委对选手们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和指导,其中不乏PPT制作、文献参考格式、语言表达等细节问题。

王聪、曹则贤、吴宝俊(从左至右)担任选拔赛评委


参赛选手在现场作科普讲解

  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使同学们可以较早地接触前沿科学知识和大科学装置,在科普讲解中,很多同学分享了自己正在从事的科学研究。国科大本科部李硕秋同学通过将章鱼的腕足运动和人的关节运动作对比,展现了章鱼的腕足运动原理的优势,以及未来可能运用到医学等其他领域。国科大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张朝琳同学结合时下热点话题“火星上有水吗?”,展示已有证据还不足以表明火星上有液态水的存在,而这也正是科学家不断探索未知世界的原因。

  国科大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李韵清同学谈到,在前期备赛的过程中,我对自己学科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而在赛场上面对评委老师和同学们进行讲解,则磨练了我的身心素质。许多选手都有精彩的表现,而老师们的点评也让我受益匪浅。虽然紧张的初赛已经结束了,却留给了我深刻的印象,接下来我也会继续努力,改进不足,不断完善自我。

吴宝俊与参赛选手交流

  吴宝俊在与选手交流中谈到,本次科普讲解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于同学们而言,一方面可以考验自身所学知识是否牢固,是否经得起大家的检验;另一方面可以让不同学科、专业的同学进行交流,碰撞出新的火花。于学校而言,希望借此机会,挖掘一批有从事科普讲解潜力的学生,组建我校学生科普讲解队伍,培育同学们的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

  经过评比,本科部李硕秋同学的《章鱼腕足的运动原理及仿生学应用》,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张朝琳同学的《火星上的水》、李韵清同学的《来自海底的神奇宝物——砗磲》获得本次比赛前三名。按照比赛规定,以上三位同学将作为国科大代表队参加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

 

“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中国科学院大学选拔赛名单(按得分高低排序)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