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教育基地小洪山青年志愿者协会秋季学期“果壳讲堂”科普课程开课

  • 文/图 杨梓樱 (武汉分院)
  • 创建于 2021-09-18
  • 1169

  9月16日,武汉教育基地小洪山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水果湖第一小学开展了2021年秋季学期“果壳讲堂”小学生科普课程。协会志愿者们将“科学素养、科学思想、创新精神”的元素融入课堂,开启了科普教育的“第一课”。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全世界长江江豚还剩多少头吗?是大熊猫的数量多一点还是长江江豚的数量更多一点呢?”

  “有没有小朋友可以举手回答老师史前大灭绝一共有几次?”

  “鲸鱼名字有鱼,那它到底是不是鱼呢?如果不是鱼,那它又属于什么种类呢?”

  协会志愿者们通过图片讲解、现场互动、视频展示等多种形式,将深奥的科学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教授给小学生,激发了学生们高昂的学习热情。有趣的科普知识,愉悦的课堂气氛,学生们脸上透露出满满的求知欲。小学生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志愿者老师,遇到疑问时,积极踊跃举手提问,努力汲取更多的科学知识。

  小学生正属于心智发展阶段,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处于萌芽期,正是大量吸收新鲜事物和科学知识的黄金年龄。一节生动形象、内容丰富、妙趣横生的科普课堂,不仅能唤起学生们的思想共鸣,还能让他们学会科学的认知方法,从而使科学的思想、理念和精神生根发芽。

  虽然课堂只有短短的四十分钟,但协会志愿者们致力于将这四十分钟真正变成学生们乐于接受科学知识的载体,成为他们走进科学、领悟科学的领路人,努力培养他们的科学创新精神。

  本学期,小洪山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在武汉教育基地办公室的指导下,按照“突出重点、形式创新、讲究实效、点面结合、全面推进”的总体思路,继续以科普进校园活动为抓手,不断将“果壳讲堂”科普品牌发扬光大,营造良好的科普志愿服务氛围。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