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国科大9名研究生参加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科技节

  • 科协秘书处 (科协秘书处)
  • 创建于 2021-11-03
  • 1197

  2021年10月21日,以“科创少年志、生态环保行”为主题的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第三届科技节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各院系和中科院物理所的31名科技人员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来18个科技项目,并为学生授课。同学们还制作了科技创意作品参加展评。

  用超导材料制作的小方块在零下200度的液氮中浸泡后,可以在磁铁轨道上悬浮和旋转。在超导磁悬浮项目中,学生们一边观看一边聆听科技人员讲解,不禁啧啧称奇。在脑电波小车项目中,学生们头戴脑电波采集器,体验起了用意念操控小汽车的神奇科技。急冷技术能够使物质内液体发生玻璃化转变,且不伤害组织细胞。在奇特的低温世界项目中,学生们可以体验用液氮冷冻鲜花。

  本届科技节,该校在操场跑道两侧设立了18个科技体验小屋,联合国科大各院系和中科院物理所的老师、学生及研究员,为学生们提供了物理、化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神奇有趣且易操作的体验项目,学生们玩得很投入。“把鲜花放在零下200多度的液氮中,能将其瞬间冻结,非常漂亮,这些科技实验很神奇,让我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六年级(3)班学生黄欣茹说。“在脑电波小车项目中,我戴着脑电波采集装置,心里想着快点启动,小汽车就真的启动了,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四年级(3)班学生孙晨严说。

  除了参观体验有趣的科技实验,在科技小制作环节,学生们还亲自动手制作了火箭、机器人、飞机模型等科技创意作品,并以班为单位进行了展示及评选。学校设置了展台,学生们现场宣传推介自己的作品,学生、老师和家长均可现场投票,最终评选出了6名该校最具潜力的“小小研究员”。在科学家课堂环节,学校邀请了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和航空宇航学院的9名研究生,为一、二年级学生们带来了《大气知多少》《系外行星探索指南》《有趣的太空生活》等科技课程。

  “与海淀区中关村一小签约一体化办学以来,我校始终围绕‘科学启智、教育立身’的办学理念,牵手国科大各院系和物理研究所,在四、五年级每周均设置了科技课程,倾力打造‘一所一特色、一系一课程’。通过科技课程,丰富学生知识,让学生了解科学、爱上科技。”该校学生成长服务中心主任张军说。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