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琚宜文教授获评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2022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

  •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 创建于 2022-07-27
  • 1442

  编者按: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近期评选出竺维彬、李利平和琚宜文三位同志为2022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国科大科协网站转发优秀科技工作者的个人事迹,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学习最美、争当最美。

 

  2022年7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公布,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琚宜文获评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2022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作为能源地质与纳米地质交叉领域专家,琚宜文忠诚于党和人民的科教事业,一直坚守在科研和教学第一线37载,始终把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研究与攻关的方向,培养了一批纳米地质与能源地质行业的科技与教学骨干或带头人,其科研成果为推动纳米地学和煤与非常规天然气地质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不仅是纳米地球科学的奠基人、非常规能源地质科学的推进者,还是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肩担使命,默默探索谋发展

      2013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全党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 琚宜文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名党员教授,肩担着科教使命,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瞄准了纳米地学这一国际新兴交叉学科产生的苗头开展科研攻关。

近10年里,琚宜文作为申请人和会议执行主席之一先后组织并承办了第443次和476次香山科学会议。其中,2013年11月在北京举办以“纳米地质学及纳米成藏成矿前沿科学问题”为主题的第476次香山科学会议上,他做了主题评述报告,总结了纳米地质学的研究进展,归纳和凝练了该领域的重大和前沿科学问题,深入探讨了纳米地质学未来的发展趋势。此次香山科学会议的筹办与召开引起了地球科学界的强烈反响,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更是揭开了中国纳米地球科学的新篇章。

琚宜文教授于2013年11月在476次香山科学会议上做主题评述报告

   人才无疑是一门新学科发展的最大动力。为此,琚宜文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牵头创建了国际上第一个纳米地质学术组织: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这不仅对于探索纳米地球科学具有深远意义,更有助于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办大事。他曾作为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举办过3次纳米地球科学国际会议,同时被邀请担任国际SCI期刊《Journal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副主编及其专辑“Emerging Nanogeosciences”与"Progress in Nanogeosciences" 特约主编、《Minerals》专辑 “Nanomineralogy” 特约编委(与曾任美国矿物学会主席与美国地球化学学会主席一起作为特约编委),国内两期纳米地学综合性专辑特约主编,并作为第一与通讯作者发表了近30页的专辑首篇论文“纳米地球科学:研究历史、当前现状与发展趋势”;在其推动下,“纳米地质学”拟入编新版的《地球科学大辞典》。这些工作为我国纳米地球科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志存高远,执着前行拓新篇

  科学的意义就在于在慢慢的轻盈步履中探究更多不为人知的奥秘。近年来,随着地球科学领域的学者逐渐认识到从纳米尺度认知地球物质运动过程的重要性,研究范围广泛涉及地球以及行星各圈层纳米尺度特性及其成因,从而导致了纳米地球科学的兴起,并大大扩展了地球科学各个领域的应用前景,也为21世纪地球科学的发展带来革命性的飞跃。

  作为纳米地学基本概念的提出者,琚宜文等在对前人的研究进行总结和归纳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最新研究结果,进一步厘清了纳米地学的基本内涵以及主要研究方向,并对纳米科技与地学结合产生的各分支学科进行了系统分析。在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的支持下,他与同行一起已在纳米地球科学以及非常规油气地质等国际前沿领域取得原创性成果,在国际上开拓了一个全新的纳米地球科学领域,率先形成纳米地球观,创建了纳米地质学理论,获得国内外同行专家的认可,实现了在该领域从并跑到领跑的突破,并为纳米地球科学的进一步发展铺垫了道路。

  正如琚宜文所预言:“纳米地球科学的兴起和发展必将带来地学领域革命性的挑战”。“嫦娥奔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同样指出:“纳米地球科学将是地球科学研究的一条必经途径”;曾任美国矿物学会和地球化学学会主席的Hochella M.F. Jr, 教授认为:“纳米技术将带来地球科学一场新的革命”。因此,琚宜文认为,在跟踪世界地学的发展趋势中,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新阶段赋予纳米地球科学的重任。

严谨求实,步行千里跬步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些年来,琚宜文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973”项目以及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性科技专项课题等20多项。除纳米地质与成藏成矿研究之外,多年来他还致力能源盆地构造、非常规能源地质以及煤系地质与工程等方面的攻关,创新提出构造复杂区非常规天然气地质理论与预测技术,在海相与海陆过度相和陆相页岩气富集特征及其机理、煤与煤层气地质和产出水地球化学特征、煤炭开发过程中的碳排放与碳减排等国际前沿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这些研究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同时也推动了我国非常规能源勘探开发的产业化应用,并取得了重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此外,琚宜文作为国际AAPG学术年会(美国)、欧亚经济论坛(中国)非常规油气资源分会、喜马拉雅-喀喇昆仑-青藏高原地质国际学术会议(法国)、中澳非常规天然气学术大会(澳大利亚)以及尼泊尔国际地质大会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分会)召集人或主席,主持会议或做特邀学术报告30余次;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60余篇,包括国际一流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IF:39.714)、Energy、Earth-Science Reviews、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等SCI收录论文1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与科技进步奖8项。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