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亚芳:从一名学生到工作人员的转变

国科大毕业生黄亚芳在2016年“重温总书记寄语”座谈会上的讲话

  • 黄亚芳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创建于 2016-09-20
  • 4563

    这三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从生活上,我从单身到为人妻,又为人母,甜蜜的负担日益增加。在工作上,从一个学生变成了国家研究人员,现在我又到了国科大天文学院负责学术管理工作,我身上的责任又更加重大了。

我分享几点感想。首先,我是一位党员,作为党员,首先要以身作则,不断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不断丰富自己的头脑,要提高自己看待事情和对待人的视角和觉悟,怎么从高一层次来考虑问题。在信息化的时代,我们要力争当一个风向标,不止自己走的正,做的端,要指引周围的人走上正确的道路,这是作为一个党员,我们对自己的要求。

第二,我现在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有了更大的职责,国科大肩负着培养科技领军人才的重任,青年是国家的希望,肩负起这两个责任,国科大的责任就更加重大了。总书记说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之前一直说责任重大,但是可能具体没有这个理解。但是我想对在座的同学说,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也处于国科大的一个伟大时代,我们处于国科大一个扬帆起航的时代,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目标,把我们的国科大壮大起来,我们的每一言每一行都对我们国科大带来很大的影响。

第三,知易行难,“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首先就是要自己修身养性,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总书记说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人都有自己的记忆和机遇,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我们不仅仅要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还要铭记党员的职责,更要把自己提高起来,修身养性。在前几天毕业典礼上,刘继峰副院长也说,要做一个实干家,咱们要从自身做起,脚踏实地。

最后,我想说一下重温总书记活动,真的特别有意义,每年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提升,促进对我自己的学习,一个升华,我每年都提醒自己,我是见过习总书记的人,我要以此不断要求自己。所以我也希望在座的学生党员一起努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