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楠:三年,带着总书记的嘱托前行

国科大毕业生赵楠在2016年“重温总书记寄语”座谈会上的讲话

  • 赵楠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创建于 2016-09-20
  • 4470

非常荣幸,今天再次来到这个地方,我觉得很感动,来参加这个活动,跟刘书记,跟各位领导老师,尤其跟国科大的师弟师妹,还有本科的弟弟妹妹一起回顾一下这个经历,我心里感触也挺深的。在2009年的时候,我那时候研一,一来了之后,就参加了博士合唱团,一直在博士合唱团唱到了现在,那时候合唱团主战场就是在国科大礼堂,我们经常在这里演出,现在已经转移到怀柔去了,我已经很久没来到这边了。因为合唱团的机缘,它会在国科大的一些比较重大的活动有演出,也是因为借这个机会,经历了国科大很多重要的时刻。在我们那时候,只有研究生,而且很多条件跟现在都没有办法比。但是今天已经有很多本科生,可以说是咱们国家最聪明,最优秀的本科生在这个地方,作为我们的弟弟妹妹们可以来给他们讲一讲,我们在这里求学的一些经历,深入到这个场景里,我心里还是有一些感觉。

对于跟习大大握手,还有聆听习大大讲话这段经历,回想起来,确实是在我国科大5年的求学经历里,算是一个至高时刻。为什么说是至高时刻?家里面老辈,像我爷爷,姥姥、姥爷,他们都是党员,革命年代就入党了,但他们毕生也没有机会亲自受到党的最高领导人见面、握手,专门聆听他们讲话,他们都没有这样的机会。我把这个经历回家跟家里人说了之后,我姥姥是最羡慕忌妒恨的,因为她在像我这么大年纪,为革命建设事业挥洒青春的时候,党的最高领导人是毛主席,那时候对于他们而言,如果谁能够跟毛主席见面,握上一次手,不要说听讲话,哪怕亲自见上一面,用现在的话讲“你咋不上天呢”,就是有这样的感觉。

其实,从我姥姥的反应上,我就能反过来体会到这样一个经历对于我们这些普通的研究生而言是多么可贵。作为我们本人而言,我们何德何能,为什么作为党的总书记会跟我们握手,会专门跟我们讲,当时大概讲了10分钟,会即兴讲这么长时间,当时习大大的态度是一种深情的嘱托的样子。他为什么会用这样的态度跟我们讲话,他不是完全针对我们个人,而是因为我们是国科大的学生,我们是中科院的研究生,这里是中国科学最高的研究机构,他所培养的是未来为科学事业贡献力量的年轻人。为此,总书记对我们有这样一个教育,一个嘱托。

第二点,当时在后排听总书记在讲这段话的时候,我脑子里在想,总书记这样的一位国家领导人,他在遇到我们的时候,遇到一个年轻人的时候,他是不是有什么样的人生经验,有什么样的成长经验可以传达给我们,当时我是从这个角度去聆听,去思考总书记的讲话。其实总书记的讲话里面传达出很重要的信息,他说到上了岁数回过头真诚的告诉我们,现在是要好好学习,心无旁骛。当时他还有一个说法,在什么样的时间段就要做什么样的事情,回想总书记个人成长经历的话,当时他的条件远远不如我们,受到文革的冲击,应该像我们接受教育的年龄没有办法接受高等教育,而且是下放到农村去参加生产劳动。但是他就是这样踏踏实实的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时间做好什么样的事情,让他去下放参加生产劳动,他就带领当地的乡亲把生产劳动做得特别好,而且是用一些创新的想法,把当时本职的工作做得非常好。从他的成长经历和从他对我们的嘱托而言,我们都可以把他理解为一位非常成功的长者,给我们的一些人生经验和启迪。

对于我们而言,现在国科大提供了全中国最好的科研条件,对于咱们这些学生而言,我们应该怎么样做?就应该狠狠的利用这些条件,千万不要手软,尽可能发挥这些条件所能创造最大的价值,培养、锻炼自身的能力,同时尽可能的多产出科研成果。

第三点,因为习大大身份是党的总书记,他的这番话不只是他个人人生经验的总结,因为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所以他这番嘱托里面,我觉得应该是整个中国人民,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在他的希望,他的需求,他的期许里的投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