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个体的安全感来自国家的强大

数学学院学生陈晓东在2016“重温总书记寄语”座谈会上的讲话

  • 陈晓东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创建于 2016-09-20
  • 5407

大家好!我叫陈晓东,来自数学科学学院。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国科大的时候,我当时还在上集中教学的阶段。听到四位学长、学姐分享当时参加活动的心情,虽然时隔三年之后仍然能感受到他们心中的激动。那种喜悦,也使得我现在非常心潮澎湃。今天非常荣幸能参加三年之后的座谈活动,我想说两点:

第一点,习总书记在当时寄语中提到“身逢其时,责任重大”。我想对于任何一个个体来说,都在寻找一个安全感,小孩的安全感更多来自于他的父母,对于一个国家的公民来说,有一种安全感来自于这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强大。前几天我刚好看到一个演讲,演讲中看到一个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女生,她在演讲中提到一个来自叙利亚的同学跟她说,“我很羡慕你,虽然咱俩现在都是在美国的留学生,但是你是中国的公民,我是叙利亚的难民。”对于我们现在所有的中国公民来说,我们的安全感来自于国家综合实力的强大,正是由于这样一个国家,这样一个政党带领着我们,我们才有机会、有能力、有安全感去选择,就像网上有些人说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们有机会、有能力、有安全感去选择我们喜欢的工作,去从事我们喜欢的领域。

第二点,今年在庆祝建党95周年上,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是一个数学学院学基础数学的学生,包括我本人在内,包括我周围的一些学基础数学的学生在内,平时因为基础数学这类科研的特殊性,平常会感到压力比较大,很难出一些比较好的科研成果,需要时间去积累、去学习、多看书。今年习总书记在院士大会的讲话也说到了,在基础研究领域,也包括一些特殊的应用研究领域,要尊重研究灵感的瞬间性,方式的随意性,路径的不确定性,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不要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学家的研究,对于有些科学研究要放眼未来。去年的时候,李克强总理去物理研究所调研的时候也提出了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

我想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在一些公开的场合提出对于基础研究的重视,对基础研究人员的鼓励,正是对于我们这些想从事科学研究的学生和正在从事科学研究的科学工作者的鼓励,也坚定了我们自己的初心。

责任编辑:陈俊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