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伟:在文化交流中坚守文化自信

中丹学院学生俞伟在2016年“重温总书记寄语”座谈会上的讲话

  • 俞伟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创建于 2016-09-20
  • 5139

我是俞伟,2015年级的中丹学院的学生,我想讲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我们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坚持文化自信。第二个,我们要脚踏实地,为建设世界强国而奋斗。

因为身为中丹学院的一员,我们和有丹麦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同学接触的比较多,有丹方的同学曾说,想来中国学习,最初是惊叹于中国高速的经济增长,而来中国之前,他们也曾上过有关的课程,课程指导他们如何与中国人相处,各种度的把握和关系的梳理,他们相信在日常交流中,各种文化冲突难以避免,我也想过发达国家的学生是否会由于国家经济和科技文化水平的差异,而以略微“高傲”的姿态来看我们,我们是否又会处于相对弱者的角色,从而使中丹学院是去了中方的元素。结果,恰恰相反,我们没有被他们的文化或价值所吞没,在我们的相处中,他们更多的认同了我们,感觉到中国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国家。他们还问过我们,是否因为你们的高学历和素养使你们相对开放和乐于交流,我想并不全是,这种开放与包容的心态应内化在我们每一代人身上。

第二个想谈谈我们要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在与我们的相处中,西方的同学不仅感受到了一个更加开放、充满魅力的中国,同时也感受到了国科大学子刻苦努力、认真学习的一股拼搏劲,这种脚踏实地的精神体现在我们国科大的每一位老师和学子的身上,一位丹麦同学在看到我们忙碌的身影时说,我想对你们表示尊敬。而我想说,身为国科大的学子,我们在深感荣耀的同时也更多的感受到了压力,这份压力来自祖国对我们的期待。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学生一样,丹麦学生更加注重的是生活的质量、享受,也很注重社交,但是我们还是要必须脚踏实地,用国科大给我们创造的平台认真学习和感悟西方的教育理念,融合西方的视角来审视我们的学习方式,进而做出更大的科研成果,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俊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