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慧敏:励精图治逆风行,蓄势待发勇担当

在“重温习总书记寄语”线上座谈会上的发言

  • 胡慧敏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创建于 2020-07-06
  • 2530

  7月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党委举办“重温习总书记寄语”线上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参加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国科大副校长牛晓莉主持。会上国科大2019级硕博连读生,培养单位是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胡慧敏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表感想。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叫胡慧敏,是国科大2019级硕博连读生,培养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我的培养单位是武汉病毒研究所,很荣幸今天能作为学生代表在此发言。

  今天的学习主题是“重温总书记寄语”,今年,也就是2020年,距离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国科大考察已经过去了整整7年,记得总书记说过:“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近年来,世界大国的博弈不单单是政治和经济的博弈,更是科学技术和现代化发展的博弈。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中国最强科研机构之一,中国科技人才的孵化基地,中国先进技术的集中营,必定要承担起中国科学技术创新和改革的重任。我们作为国科大的一份子,是科学事业的后备军,,更应该是满腔热血,埋头苦干,努力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果,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勇敢开拓新的方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从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第一次公布了新冠肺炎疫情情况,病毒所科研人员就积极参与其中,在不到一周时间内完成病毒的分离与鉴定,2020年1月12日,作为国家卫健委指定机构之一,病毒所向世卫组织提交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实现全球信息共享,为后续很多重要科研工作提供了基础支持。病毒所科研人员研发出检测试剂盒,用于武汉市在院病例排查;作为武汉市新冠肺炎专业检测机构,检测人员夜以继日,二班倒休,完成所有任务;病毒所的研究生们更是在导师的带领下,临时组建黄冈检测小分队,从检测条件搭建到技术完善,逆风而行,体现了国科大学子在祖国需要面前的大勇大智,而后,病毒所科研人员更是在药物筛选、疫苗研发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研究所参与的新冠疫苗已经正式进入三期临床。疫情期间,所里许多老师和同学主动放弃假期,投身参与抗疫。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一名科技青年的理想和信念,责任和奉献,使命和担当。还有很多背后的故事每次听到都会让我动容,也正是他们的敬业、专业、勇敢,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获得国科大博士学位是我的近期目标,而为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找到自身的价值,是我的终生目标。

  习总书记说:“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研究所的师生用切身行动践行了这句话,在抗疫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向党和国家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让我明白了我们这一代青年身上的使命和责任,也让我看到了社会和国家的需要。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我们,要继续传承他们无私无畏,敬业奉献的精神,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我们需要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同总书记所说,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最后,再次致敬所有在防疫工作中做出贡献的我的同胞,我的老师,我的伙伴。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慧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