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楠:牢记使命嘱托,唯有脚踏实地

在“重温习总书记寄语”线上座谈会上的发言

  • 赵楠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创建于 2020-07-06
  • 2812

  7月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党委举办“重温习总书记寄语”线上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参加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国科大副校长牛晓莉主持。会上国科大09级的博士生,目前工作于中科院心理所的赵楠发表感想。

 

  大家好,我叫赵楠,是工作。非常感谢陈老师邀请,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参加这次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从总书记与我们见面、做即兴演讲,到今天转眼已经7年了,时间过得真快。当时我还是一名博士生,还没毕业,而今天我已经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入职6年了。

  虽然7年过去,但这段经历回想起来依然印象深刻。当时总书记从玉泉路礼堂二楼下来,大家一下聚拢过去,争着和总书记握手。有工作人员跟我们说,大家不要急,总书记和每个人都会握到。最后果然,总书记一个没落,跟我们所有人都握了一遍手,然后就站在大家中间,就像一位前辈和学弟学妹们聊天一样,发表了这段即兴演讲。

  这次经历让我在家中的长辈面前骄傲了很长时间。我的姥姥今年90岁了,是建国前的老党员,她一辈子参加革命工作,都没有机会和党的最高领导人见面握手。我作为一个还没毕业的学生党员,就已经是和总书记握过手的人啦,当我和家人说了之后,全家人都觉得很惊讶也很骄傲。为什么总书记会选中我呢?我想,这是因为,我是国科大的学生,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员。总书记对我们的关怀和嘱托,背后其实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对我们这些有幸进入中国最高科学殿堂学子的期待。总书记说,科学家有祖国,我们最终应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包括为养育自己的父母,尽量多做些事情。我们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员,更是肩负着以科学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大使命。所以,总书记与我们的握手,对我们谆谆教诲,不仅仅是对我们个人肯定与期望,更是对我们国科大学子努力成长、在国家未来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殷切期望。作为国科大学子,回想这段经历,我会更加感受到自身的成长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与复兴有着紧密的连结,我会更加意识到,我们的人生是非常有意义的、是被我的祖国和民族所需要的,是我们悠久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这种意义感,能促使我们在事业中做出更大的贡献,也能帮助我们在生活中感受到更多幸福。

  从09年来到中科院心理所读研究生,我在科学院已经11年了。科学院给了我当面聆听总书记谈话的难忘经历,科学院更以她的博大精深、开放包容培养了我,助我成人、成才,开启属于自己的事业。总书记当时说:“你们现在就是要好好学习,心无旁骛,在什么时间就要做什么事情,做什么事情都要脚踏实地。”现在再回想这些话,心中又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社会的发展变迁是永不停息的,个人的成长轨迹也很难提前设定,面对未知的世界,在什么时间就做什么事情,心无旁骛,也许正是大智慧的体现。在这个伟大的变革的时代,在中科院的这片深厚沃土上,我们把人民需要什么、国家的未来需要什么放在自己心里,然后脚踏实地、心无旁骛,我们每个人应当都能不负青春、终有所得。

  上面是我的一些感受,大家也会有自己的感受,很高兴和大家一起交流。祝各位老师、各位师弟师妹们,健康顺利、事业有成。

责任编辑:杨慧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