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顾国彪院士为福建千名师生做科普报告

  • 图文:盛晓光 (招生与学位部)
  • 创建于 2018-04-23
  • 3522

  2018年4月13日-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学业导师、博生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研究员,先后走进福州一中、泉州七中,为两校一千两百余名师生带来了题为《能源转化的核心与智能化的基础——电机的发展与创新》的科普报告。此科普报告为国科大“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系列讲座。

顾国彪院士在福州一中作科普讲座

  13日16:00,福州一中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我只是一名在国家电气工程领域默默奋斗的一名普通科技工作者”,顾国彪院士以此为开头,开始与福州一中400余名师生分享自己在电机领域多年的经验与感悟。顾国彪首先介绍了电机技术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小到手机的微型振动器,大到电动汽车的发动机和高铁列车、磁悬浮列车的动力机组,核心部件无一例外都是电机。他提到,电机既是电气工程学科的基础,也是计算机、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源头,在能量转换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电机技术的快速发展,既是“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基础保障,也是“中国智造”的核心内容。当顾国彪提到自己当年不顾众人反对、哪怕是贷款也要坚持自主研发三峡水电站700MW发电机组核心技术、并最终成功实现在大容量电机领域全球领跑时,全场爆发出了热烈掌声。最后,顾国彪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他希望同学们尽早树立远大志向,积极参与文体活动、不断强化集体精神、坚持锻炼、陶冶情操,努力“做成几件外国人尚未成功的事情”。

顾国彪院士在泉州七中作科普讲座

  翌日,顾国彪来到泉州七中,为现场800余名师生带去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面对高一高二的同学们,他结合自己54年科学研究经验,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艰深的科学知识表述得十分生动形象,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他提到,我们正处于智能制造的起步阶段,随着智能电机技术的不断发展,电机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投身电气工程领域,在“中国智造”伟大事业中,贡献一己之力。最后,顾院士寄语在座同学:“虚心学不崇洋、避己短扬我长、认真做志坚强”。讲座结束后,报告厅内的掌声经久不绝,全体师生起立,对顾院士致以了最崇高的敬意。

科普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此次院士进中学活动,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系列科普讲座的系列活动,受到了当地中学的极大欢迎,反响热烈。顾国彪的讲座给两所中学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广大中学学子领略了科学大师的风采,同时也增进了中学师生对国科大的了解与关注。

在场师生掌声热烈、反响强烈

延伸阅读:

  “春分工程”是国科大在建校40周年之际发起的一项社会责任项目,旨在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 科学技术部关于加强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科发传播字〔2015〕38号),全面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春分工程”取义万物复苏的春分时节,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像一粒种子,在科学光芒的照耀和引领下,迸发出希望、活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以理性的视角认识世界、热爱科学、向往科学。“春分工程”计划从2018年开始,每年开展不少于100场次的大型青少年科普活动,其中由博士生导师主讲的高端科普报告不少于40场。

责任编辑:陈俊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