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侨联与怀柔区侨联共同发起的“科技少年行系列科普活动第十一场在怀柔科学城成功举办。来自怀柔区第三小学的85名师生参观了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展示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园区。

在创新小镇展示中心,师生们了解了怀柔科学城的整体空间布局、大科学装置实验平台、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观看了《浩瀚星空下的百年科学城》视频短片,了解了科学城的战略定位和目标、发展历程、建设现状及发展前景等。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园区,师生们登上了材料基因组研究观景平台,俯瞰了怀柔科学城起步区的全貌,并结合展板了解了科学城大科学装置、交叉研究平台、科教设施等地建设的最新进展及未来规划等情况。


师生们参观科学城创新小镇展示中心

师生们参观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观景平台

参观师生表示,本次活动使他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作为怀柔区的教师和学生,他们为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和发展感到自豪!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他们将发扬“科学一百年,奋斗每一天”的怀柔精神,努力工作,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争取为科学城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8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侨联与怀柔区侨联共同主办的“科技少年行”系列科普活动第十场,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成功举办。来自五一小学怀柔分校的96名师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参观了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师生们首先来到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了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高超声速推进实验等大科学实验装置,观看了风洞原理技术下研制的高温滑翔飞行器,了解了复现风洞的主要关键技术、性能范围、风洞气动力研究成果和风洞流场状态评估等科学知识。随后,师生们来到中国科学院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参观了高速列车动模型实验平台,观看了高铁动能实验微视频和高铁模型器,了解了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以及高速铁路系统的构成、核心技术、高速列车的实验设计等科学问题。力学研究所的两位老师讲解生动形象,师生们亲自体验了多个实验项目,现场气氛活跃。


师生们参观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师生们参观高速列车动模型实验平台

师生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使他们开阔了眼界,更感受到了科技的伟大与震撼,鼓舞了他们的爱国热情,激发了他们对科学技术的崇敬和向往。

  为广泛宣传环境与健康及环保知识,城市环境研究所宁波观测研究站研究团队于2022年5月31日举行科普进校园活动。贾晓宇、郭兆凤两位博士走进宁波市春晓实验学校,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让学生感受科学精神,体验科学魅力。

  贾晓宇博士为七年级一班学生带来题为“重金属很可怕吗?”的科普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检测分析重金属的先进仪器设备,讲解了重金属的污染来源、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及其分析检测方法。通过形象有趣的图示,全面细致地展示了重金属与人类生活千丝万缕的联系,呼吁同学们要合理饮食,多吃健康食品。
  郭兆凤博士以“饮水思源—漫游水库奇妙旅”为题,向七年级四班同学抛出了“地球上水资源丰富但存在时空分配不均”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广泛思考与热烈讨论。报告介绍了水库建设的重要意义,中国水库发展史以及水库系统保护,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使同学们对珍惜水资源并保护水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次活动普及了环境与健康及环境保护的科学知识,使同学们感受到科学研究带来的乐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2年6月1日,城市环境研究所“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研究组林向宇助理研究员深入厦门集美侨英街道凤林美社区,为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及中小学生做《正本清源,守护绿水青山,守护家园》的科普讲座。

  林向宇老师的科普讲座以厦门市的“正本清源”排水管网改造工程为背景,以雨污分流改造与污水治理为主题,首先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出发,为听众们详细分析了当前生活污水的产生原因、对环境的危害与具体的治理方法,形象生动地解释了厕所粪污从传统农耕社会的肥料变为现代生活的污水的过程,以及生活污水源头的收集、雨污分流的必要性等,并进而倡导大家,要摒弃愚昧思想,养成良好的排水习惯,积极配合污水收集管网的改造建设工程,以消费者的心态和主人翁的身份,监督污水提升治理和雨污分流改造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为保护绿水青山守护美丽家园贡献每个人的力量。
  林向宇老师的讲座生动、形象,得到了听众们的一致好评。报告现场,居民及同学们还与林向宇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本次社区科普活动得到了厦门集美区科协及侨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支持,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系列活动之一。

  5月19-20日,受福建省科协邀请,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学术所长朱永官院士走进东山一中、诏安一中为师生做《和看不见的世界和平相处》科普讲座。两校师生近千人聆听了此次科普报告。 

  报告中朱永官重点介绍了微生物与人类社会的密切关系。他指出微生物通过养分转化、物质循环、净化功能、病害控制和全球变化等功能养活了人类社会,我们可以通过优化人居环境微生物的组成和群落来改善人类健康。他强调人类通过微生物这张网互联互通,共享一个微生物世界,并且随着全球化不断加剧,微生物也更加全球化,人类在微生物世界联系更加紧密,倡导健康生活,与看不见的微生物世界和平相处,加深对保护生态环境重要性的认识,善待自然。 

  在报告中,朱永官穿插分享自己个人求学的经历和感悟,在同学们中间既播下科学的种子,也激发了不断追求成长的梦想。讲座结束后,朱永官院士还与师生积极互动,对师生的提问给予专业的解答,赢得了师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砥砺前行,不断超越自我,将自己的前途与祖国的伟大复兴联系起来,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青年人。    

  此次活动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是2022年福建省“科普希望行”暨“弘扬科学精神,献礼党的二十大”——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校园巡讲活动之一。也纳入由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联合发起的“科学与中国”20周年开展系列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