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两位院士和三名国科大在读生为中学生做科普报告

  • 文/高塬 图/高塬 赵亮 孟凡康等 (航空宇航学院)
  • 创建于 2018-07-31
  • 4173

    2018年7月27-28日,对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中学生科学夏令营的同学而言,也许是“烧脑”的两天——他们听取了三位同学、两位院士的科普报告。从遗传发育到工程力学再到太阳运动,内容广、干货多,令人应接不暇。

    7月28日上午,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院长李家春院士为参加国科大暑期夏令营的同学们作了题为《从应用力学到工程科学》的科普报告。


李家春院士作科普报告

    报告中,李家春院士从经典力学、应用力学的理论和大事记,讲到了钱学森等科学家在美国时的研究,引出了从应用力学到工程科学的变化:“把普朗托的应用力学的思想提高到工程科学思想,是一个飞跃。这是钱学森提出来的。”李家春说。他还讲述了当时钱学森能够提出该思想的原因和回到中国后为祖国所做的贡献,以及工程科学思想的先进之处。


                                                   李家春院士介绍应用力学发展

    讲台上的这位科学家,此时更像是夏天傍晚,坐在大树下给年轻人讲故事的老人,关于工程科学的那些过往、那些人,他如数家珍,一字一句中,皆是自豪。

    紧接李家春院士报告的,是国科大资深讲席教授汪景琇院士题为《谈谈太阳与太阳活动》的科普报告。报告中,汪景琇用大量的图片、视频,帮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了太阳黑子、日珥、太阳风暴等现象,向同学们解释了太阳活动可能对人类产生的危害,还介绍了天文学的意义、现状与发展等问题。


汪景琇院士讲解太阳活动

   “天文学的真谛在于它要发现新的观测和发展新的物理概念和理解。所以天文学的魅力在于它如此前沿,从小行星到遥远的星系和宇宙,都是我们未知的世界;它如此的真实,所有的知识都来自于观察和实测;它如此的神秘,它把它的美丽隐藏在缤纷复杂的现象背后;它又如此深刻,因为它涉及的是宇宙、物质和生命的本质,”汪景琇说。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欣赏宇宙的美丽,同时有志气、有勇气、有能力攀登世界科学的高峰。



汪景琇院士给同学们解答疑问并为同学们签名留念

    除了院士报告,这次夏令营,国科大还专门请在读本科生及研究生们为喜欢生物的营员们开了“小灶”。7月27日晚7点,孟凡康、高元力、汪诗洋作为曾经和将要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的国科大在读学生,为夏令营营员们送上了一场活泼有料的科普分享。

    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iGEM后,国科大在读直博生孟凡康正式开始了他的科普演讲:“大家小时候应该都玩过积木。大家是怎么玩积木的呢?比如说积木有不同的接口,我们把不同的积木拼接起来,拼起不同的模块,来建造我们想要的东西。合成生物学也是如此。如果我们平常玩积木用的是这些‘乐高’的话,合成生物学的积木,就是DNA……”


合成生物学的“乐高积木”

    通过将合成生物学比喻成积木游戏,孟凡康生动地向大家讲解了“合成生物学是什么”、“合成生物学能为我们带来什么”等问题。并通过案例向大家讲解合成生物学如何造福人类。在报告最后,孟凡康还谈到了合成生物学可能带来的潜在危害,强调了科学家的道德与责任。


体味是基因成就的艺术品

    “如果某一天你想要柠檬味的体香,你要怎么办?”国科大2016级本科生高元力一开口就惹得全场爆笑。


高元力同学

    高元力此次似乎是给大家带来了一套“习题册”,每一个案例,他都会先请同学们设计解法,引导大家进行思考。精心挑选了“习题”的高元力还体贴地在ppt的每一页标注了案例的研发团队、网址等信息,方便感兴趣的同学查阅。

    国科大2014级本科生汪诗洋还和大家分享了国科大本科生的学习生活。对于国科大生活的方方面面,汪诗洋都用一个字就概括出来:

 
你想象中的大学生活,国科大都有

    汪诗洋详细地为同学们解释了每一个字背后的原因,给同学们口述了一套“国科大本科生生活手册”。

    本次夏令营中的科普报告为国科大“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系列讲座。“春分工程”是国科大在建校40周年之际发起的一项社会责任项目,旨在以科普报告、科普活动等形式,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科学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从2018年该项目启动开始,国科大每年将开展不少于100场次的大型青少年科普活动,其中由博士生导师主讲的高端科普报告不少于40场。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