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教授为成都七中学子做科普报告

  • 四川招生组 (四川招生组)
  • 创建于 2018-11-02
  • 2913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教授走进成都七中,为200余名高二学子作题为《光照下多姿多彩的世界——光化学与我们的生活》科普报告。成都分院副院长陈锋、成都七中校长易国栋、副校长马健参加报告会。 

  杨国强从自然界最普遍、最重要的光合作用谈起,用身边的光与化学现象生动地介绍了光化学的概念,从光的收集、产生,和利用光功能材料方面介绍光化学研究的任务、内容、方向,用全新的视角介绍了光化学以及光化学的应用,包括光化学荧光探针,先进光刻胶材料的制作等;利用足球赛上球衣颜色和球队打法上的配合应用,生动有趣的解释了人类眼中的色素蛋白与光反应来成像再到视觉及视黄醛的异构反应,让同学们对光化学有了具体形象的感知,拉近了同学们与化学的距离。 

  科普报告后,杨国强教授简要介绍了国科大近年来本科生招生和培养情况,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报考国科大,为中国未来科技贡献一份力量。作为一名状元学霸,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高中时期的学习方法和解题技巧。 

  次日,杨国强教授应WEBEST学长辅导基地的邀请,为来自成都10余所中学的初中、高中学生及家长近200人介绍了国科大本科教育特色,并作科普报告。报告结束后,杨国强教授与家长和同学们进行互动,耐心回答每一个问题。 

  WEBEST学长辅导基地组织者表示,这次活动家长和学生的反响非常好,启迪了同学们的思维,传递了大学前沿的教育理念,为同学们指明了学习的方向。希望有更多的合作机会,让更多有志于科研的孩子聆听科普报告,与科学家近距离交流,提升科学素养,让科学的种子早早播种在同学们心中。

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教授做报告

科普报告会现场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