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李永舫院士:浅谈聚合物太阳电池最新进展

  • 王若愚 (河南招生组)
  • 创建于 2018-11-06
  • 3076

  2018年11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走进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师、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受邀作了题为“天道酬勤——我的人生感悟兼谈聚合物太阳电池研究”的报告,六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驻马店高中讲座现场

  李永舫院士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谈起,回顾了年轻时的漫漫求学路以及对高等学府和科学知识的强烈渴求。他评价自己生不逢时,但凭借乐观、用心、努力、认真的人生信条,踏踏实实地走出了自己的科研之路。“人生最靠得住的是自己,无需求人而通向成功之路的捷径是‘努力’!”他向师生分享了许多自己的感悟,比如做事要有清晰的思路,看待事情要秉持一分为二的辨证态度等,朴实平和的话语给在座的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驻马店高中讲座现场

驻马店高中讲座现场

驻马店高中讲座现场

驻马店高中讲座现场

  李院士谈到,环境和能源是未来五十年人类面临的重要问题,太阳能作为清洁能源具有很高的利用价值。他的课题组提出了二维共轭聚合物光伏材料给体的概念,并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制备太阳能电池,提高光电转化率,降低材料成本。他们研制的太阳能电池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重量轻、可制备成柔性和半透明器件的特点,光电转化率已接近15%,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认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驻马店高中学生提问

  报告持续一个多小时,70岁的李永舫院士全程站立,淡定、从容、谦逊、坚毅的态度给予了在场学子们极大的影响和鼓舞。报告结束后,李院士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幽默的语言和精彩的解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李永舫院士谈到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课题组研制的太阳能电池产业化,为人类文明进步推进一小步。他向师生们展示了什么是科学精神,什么是“致大尽微,家国天下”,也让中学师生对国科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驻马店高中讲座结束学生献花

 

责任编辑:黄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