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邓富声副教授为首师大附中学子做科普讲座

  • 文/李逸航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记者团 图/李忠富 家长 (北京招生组)
  • 创建于 2018-11-26
  • 4447

  2018年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邓富声副教授应邀做客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首师大附中”),做了题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精彩讲座。

邓富声副教授做报告

  邓富声副教授从自己熟悉的数学领域入手,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娓娓道来,通过讲解中学的数学知识,说明数学研究的动机和思想,进而展现科学上一些伟大思想家的科学精神和境界,鼓励并帮助同学们在高中阶段建立科学探索的精神。

  邓富声围绕优秀的思维、学习的兴趣、科学精神的三个方面,用自然数加法——光辉思想的典范 、三角形——无尽的奥秘、椭圆弧长的计算——至大尽微等通俗易懂且幽默风趣的语言探讨了高中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并指导同学们如何用勤于思考、刻苦钻研的态度去解决问题。

讲座现场

  邓富声结合实际案例,用“一个石头砸进辩证唯物主义大门”的幽默故事为启发,为同学们分析了科学探究精神的重要性和科学精神在实际生活应用等,让同学们轻松、高效地领悟到了科学巨人的高深造诣都是源于科学的探究精神。亚里士多德、欧拉、法拉第、笛卡尔、哥白尼、牛顿、爱迪生……科学巨人们的生动故事一个个深深刻印在首师大附中同学们的脑海中。

        邓富声特意留出十分钟时间与高中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之后,用《文心雕龙》:“文之思也,其神远矣。故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焉动容,视通万里;吟咏之间,吐纳珠玉之声;眉睫之前,卷舒风云之色。”作为讲座金语,赠与参加讲座的家长们和同学们。

 

学生提问

  邓富声表示,他非常欣赏首师大附中的教育培养模式,希望同学们可以利用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奠定科技探索基础,开阔国际视野,提升科学探究能力,让个人成长与科学发展、国家发展同频共振,逐步实现自我价值,期望与同学们相约国科大。

  讲座题目:《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讲座教授: 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邓富声。邓富声,1982年1月出生于云南镇雄,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1999年进入吉林大学数学系,2003年本科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数学所。2008年获得基础数学博士学位。2008年7月至2010年6月在清华大学数学系作博士后。之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工作。2013年10月至2015年9月在挪威奥斯陆大学访问。研究方向是多复变与复几何、数学物理。

  讲座时间: 2018年11月22日(周四)下午15:00—16:00

  讲座教室: 首师大附中综合楼3层 上义厅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