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中科院沈保根院士、申立勇教授做客江苏省盐城中学鹿鸣大讲堂新年第一课

  • 江苏省盐城中学 (江苏招生组)
  • 创建于 2019-01-18
  • 3349

  1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沈保根,江苏省盐城中学1996届校友、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申立勇应邀做客江苏省盐城中学“鹿鸣大讲堂”,为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一学生开设讲座。讲座由集团党委委员、副校长朱俊主持。

沈保根、申立勇与江苏省盐城中学领导、老师合影


沈保根开设讲座


朱俊主持讲座

  讲座前,沈保根、申立勇参观江苏省盐城中学校园和校史馆,并与张瑞卿、朱俊等校领导进行座谈。张瑞卿对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国科大给予我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江苏省盐城中学办学的历史与现状。沈保根对江苏省盐城中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一流的办学业绩予以高度评价。

  沈院士开篇介绍了我们生活在磁的空间里,任何物质都具有磁性、磁场,磁现象无处不在。宇宙中的星球、人体、动物都有磁场。磁电效应、磁光效应、磁力效应、磁热效应无处不在,磁应用在医疗健康、科学研究、军事、航天等方面应用广泛。沈院士还向我们展示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稀土永磁材料在国防科研中的应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磁存储技术和磁制冷技术广阔的研究前景!



讲座现场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年近七旬的沈保根院士全程站立讲解,对于同学们的一次次掌声连连鞠躬致谢。院士谦和的风范,严谨的态度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沈保根院士全程站着讲了一个多小时

  讲座结束后,沈保根还和到场的高一年级同学热烈互动,现场回答同学的问题。

  沈保根对江苏省盐城中学学生宽广的学科视野、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精湛的语言表达表示高度赞赏。

学生提问


沈保根回答学生问题

  随后,申立勇教授还带领学弟学妹们观看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专题片,对国科大的招生政策、综合评价政策进行了细致解读,并认真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激发了学弟学妹们对国科大等“双一流”名校的向往。

  讲座过程中,全体同学聚精会神、津津有味地聆听,并不时记录,现场掌声不断。

  朱俊总结时殷切寄语同学们:盐中学子要有责任担当,要有主人翁意识,将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盐中学子要具有科学态度和科学思维,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将来为祖国的科学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附:

  沈保根,男,1952年9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197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1986-1988年作为洪堡访问学者在徳国鲁尔大学从事研究工作,1995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作访问学者。曾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等。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主任,《Chinese Physics B》、《物理学报》、《Rare Metals》副主编、《Journal of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等8个杂志常务编委或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功能材料的磁性和磁热效应;稀土永磁材料的结构和磁性。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长期从事磁学和磁性材料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390余篇,被他人引用6700余次,单篇最高被引用490余次。获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培养博士研究生30余名。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和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物理奖,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省部级自然科学或科技进步二等奖5次。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继续从事稀土功能材料的结构与磁性研究,重点研究稀土-过渡族金属间化合物的磁热效应和永磁性。目前承担了国家“973”、“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科学院资助的研究项目等。

 

责任编辑:黄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