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刘歆副研究员为西安市铁一中师生做科普报告

  • 陕西招生组 (陕西招生组)
  • 创建于 2019-01-18
  • 3210

 

刘歆老师讲座现场

  12月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陕西招生组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导,国家优青获得者刘歆,分别为西安市铁一中初、高中生近600名师生做了题为《数学有什么用》的科普报告。

  “数学本身是工具性的,是学习其他学科知识的基础。”刘歆告诉同学们,数学之用毋庸置疑,数学给人带来的是一种思维能力,有这种思维训练的人可以更好地理解哲学和人类社会。未来,改变世界的人工智能,离不开数学;机器人与围棋大师大战,能下赢围棋大师,也是因高速精准的数法。未来的生活离不开数据和算法,想想数学在未来的模样,也会很有趣。他从图像组成、视频分离、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技术,给同学们讲述了其背后的数学原理,也让同学们感受科学所蕴含的生命与温度。

讲座现场

 

责任编辑:黄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