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国科大资深讲席教授汪景琇院士作第22场科普报告

  • 文/任春晓 图/沈阳二中 刘洋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创建于 2019-03-21
  • 6926

  3月21日的沈阳,天空飘着小雪,似乎还没有准备好迎接“春分”这个节气,也似乎是在为春意爆发积蓄能量。

  这一天,沈阳二中的校园,格外“热”情,盛情等候着一位重要客人——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深讲席教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汪景琇院士。

汪景琇院士走进沈阳二中作科普讲座

  下午3时,沈阳二中报告厅座无虚席,在校长助理高明威的主持下,汪景琇院士开始了题为《谈谈太阳和太阳风暴》的“春分工程”科普报告。

  在报告中,汪院士从太阳物理学的研究现状、近十年来空间观测能力进步、太阳风暴研究中的基本科学问题和研究进展等方面,为同学们揭开了美丽而又多彩的恒星——太阳的神秘面纱,描述了太阳风暴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空间环境和技术系统的重要影响。

  同学们全神关注地倾听着,随着汪院士触摸神秘而美妙的太阳,深深被神奇的宇宙所吸引,纷纷被汪院士的科学精神打动。

同学们认真聆听

  “太阳探针如何逐渐接近太阳?”

  “孟德尔极小再次发生的概率是多大?是否会再次影响社会动荡?”

  “如何预防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

  “地球为什么会自转?”

  “恐龙灭绝是否可以归结于孟德尔极小?”

  “如何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

  “《流浪地球》中推动地球的发动机可否实现?”

  ……

  报告后,同学们带着对科学无限憧憬的眼神,不断向汪院士请教问题,汪院士则一个一个地耐心解答。

同学们向汪景琇院士提问

  这种场景已经不止一次。

  自2017年以来,汪景琇院士先后到陕西、福建、湖南、江苏、辽宁等多个省份重点中学,开展“春分工程”科普报告,沈阳二中是汪院士在中学的第22场科普报告。

  汪景琇院士

  “春分工程”系国科大发起的一项社会责任项目,该项目旨在面向青少年开展科普报告等形式丰富的科普活动。汪院士的报告不仅向青少年普及了科学知识,同时也展示了国科大本科培养的特色和优势,增进了学生及家长对国科大的了解。

  汪景琇院士是国科大1978级校友。自国科大招生本科生以来,他积极参与本科招生和学生培养。他是目前到各地中学进行科普报告和招生宣讲场次最多的院士之一,他同时还担任本科生的学业导师和科学家班主任,并为本科生开设专业通识课。

  “理解我们的家园、理解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理解宇宙的美丽,有志气、有勇气和有能力攀登世界科学的高峰,为实现我们百年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而奋斗!”这是汪院士在每次报告后,对学生们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

讲座结束后,汪景琇院士与沈阳二中学生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