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与成都中学生漫谈70年人生感悟

  • 彭丽 (四川招生组)
  • 创建于 2019-03-22
  • 3015

  3月19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应邀在成都石室中学、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成都树德中学作科普报告。他以“天道酬勤”为题,与中学生分享70年的人生感悟并兼谈关于聚合物太阳电池的最新研究进展。

  “我们可以说是生不逢时的一代人。”李永舫院士回忆起自己的成长经历感慨万千。10到15岁长身体时遇到1960年前后的自然灾害挨过饿,1966年高中毕业正求知识时遇到文化大革命失了学,20岁到29岁的人生黄金年龄回乡当农民,成家立业历尽艰辛。搞科研也未能赶上国家重视青年科研人才的政策,正要出成果时又到了退休年龄。

  “不过我还是算幸运的。”李永舫院士指的幸运是父母在家庭生活极端艰难困苦的情况下支持他读书、使他能够坚持读到高中毕业。1977年他抓住了恢复高考的机会、以29岁的“高龄”进入大学学习,1979年又抓住了提前报考研究生的机遇。读大学和研究生期间,妻子带两个孩子在农村种田担负起家庭的重担,使他能够全身心投入学习和科研。

  李永舫院士表示,人生苦乐相伴,有苦也有甜,一定要保持好的心态。“即使我身陷果壳之中,仍自以为是无限宇宙之王。”他援引莎士比亚的名言告诉同学们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无论做什么工作,热爱是成功的先决条件。作为学生应该热爱自己所学的课程,作为研究生应该热爱自己的研究方向,作为教师应该热爱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还告诉同学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抓住知识的要领,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天道酬勤是李永舫院士最喜欢的古训。他希望同学们把精力百分之百地用到学习上,少玩手机,不玩电子游戏,不看与学习不相关的网络信息和手机微信。“人生最靠得住的是自己,无需求人而通向成功之路的捷径是努力。” 在李永舫院士心中,成功=热爱+用心+努力 +认真。他强调,机会只青睐有准备的人,有实力才会有机会,而实力需要平时的努力来铸就。他期待同学们能在不断努力中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

  成都石室中学、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成都树德中学300余名师生及中科院成都教育基地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上述科普报告会。

李永舫院士作报告

成都石室中学报告现场

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报告现场

成都树德中学报告现场

 

责任编辑:黄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