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永舫院士科普报告会在湖南四校举行

  • 湖南招生组 (湖南招生组)
  • 创建于 2019-04-09
  • 3034

  4月2日至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固体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永舫博士在娄底三中、涟源一中、邵东一中、邵阳二中分别举行科普报告会。四校近4000余名师生参加。

  李永舫以“天道酬勤---我的人生感悟兼谈聚合物太阳电池最新研究进展”为主题,不仅深入浅出介绍了他在导电聚合物电化学等领域的科研成果,而且用自己拼搏奋斗的亲身经历和个人感悟勉励青少年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为大家提供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

  李永舫院士1948年出生于重庆,经历了战火年代的动荡,度过了饥荒的年代,在时代变革中克服重重困难,把握发展机遇并通过自身的努力,最终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李院士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在成长成才方面和广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教导学生首先要“热爱学习”,兴趣是最好的导师,无论生活是苦是乐,要努力永不止步。第二,要秉持“天道酬勤”的人生观念,牢记“认真”是助人成功的秘诀。第三,必须“待人以诚”,多替别人着想,如此自能赢得别人的尊重。第四,要保有一颗“顺其自然”的宽容之心,在有所追求的前提下,对待成败得失更需一分为二的辩证眼光。最后,李院士总结了取得成功的八字箴言,即“热爱+用心+努力+认真”。

  李院士还为师生们介绍了有机太阳电池的发展历程和最新成果。有机太阳电池具有成本低、结构简单、轻便柔韧、半透明的优点,在未来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李院士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导电高分子应用和光电转化效率的突破谈起,从吸收互补、电荷载流子迁移率、电子能级匹配、理想给受体网络结构的形成等几个角度说明了高效太阳电池材料所必备的基本性质。李院士提出的分子设计策略,即以共轭聚合物为给体、以n-型有机半导体(如富勒烯)为受体的材料体系,大大提高了有机太阳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现在,由李院士领导的课题组已经把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提高到了12.5%,后期将致力于提高电池材料的稳定性、降低制造成本,实现实际应用。

  此次系列科普报告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旨在倡导科学理念,培养科学思维,增强实践创新能力,有效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报告既使同学们领悟了“天道酬勤”的人生哲理,又让同学们再一次接触到了科学研究领域的最前沿成果,使同学们增长了学识,启发了思路,增强了科技报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是一次科学与人文的精神盛宴。

  中国科学院大学湖南招生组谭红军和卿来云两位老师就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本科招生分别给上述四校理科重点实验班学生进行了详细介绍。国科大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体、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知名高校,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力。根据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全部22个学科的2018年11月和2019年1月排名,国科大全球排名分别是第90位和第88位,位列国内第一。国科大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国科大从2014年起招收本科生,形成了覆盖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的完整高等教育体系。

  截至2018年12月,国科大在学本科生1561名,在学研究生4.9万名,其中博士生占52%;在学外国留学生1571人,其中外国博士生1011人,博士生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全校有专任教师3000余名,研究生指导教师13603名,其中院士238人,博士生导师7026名。国科大已经累计授予16万余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其中108名校友当选两院院士。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其“小规模、强化基础、文理交融、促进交叉、因材施教、注重科研、培养精英,探索‘科教融合’培养新模式”的已在国内外产生深远影响,广受赞誉。

  据悉,在本科招生上,国科大2019年在湖南计划招生37名理科(本科)学生,其中综合评价24名、统招8名、贫困专项计划5名。

责任编辑:黄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