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在河南省中学作报告——光照下多姿多彩的世界

  • 河南招生组 (河南招生组)
  • 创建于 2019-04-28
  • 3241

  2019年4月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教授走进河南省郑州市第一中学和郸城第一高级中学,为300余名高中生作了题为《光照下多姿多彩的世界——光化学与我们的生活》的科普报告。高一、高二的学生及化学老师聆听了报告。

  杨国强教授首先简短地介绍了国科大的本科培养特色,然后从光化学的概念谈起,列举了光化学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例,用全新的视角介绍了光化学的实际应用。他在报告中谈到了视觉成像的原理、发光材料的应用、先进光刻胶材料的制作等,用生动鲜活的事例解释了如何利用眼睛对色彩敏感度的差异赢得足球比赛,并指出五彩缤纷的生活中光化学无处不在。他还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化学家如何收集与利用太阳能,如何实现光电转化,活细胞内的荧光探针使用原理等众多与光化学有关的前沿知识,让同学们对光化学有了具体形象的感知,拉近了同学们与化学的距离。

  科普报告后,杨国强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高中时期的学习方法和解题技巧,作为1981年湖北黄石的高考状元现身说法,引得同学们阵阵鼓掌和欢呼。在互动环节中,杨国强教授认真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教导同学们全面发展、认真刻苦学习。

 


责任编辑:黄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