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赵峰研究员走进厦门一中大讲堂与师生漫谈微生物的作用

  • 王棠荣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 创建于 2019-05-15
  • 2905

  2019年5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福建招生组邀请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国科大博士生导师赵峰,走进厦门一中,在景行楼4号大报告厅做了题为“电子——小小微生物撬动地球支点”的科普讲座。厦门一中高一年级的3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赵峰老师首先向同学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关系,中科院的一些重要成就以及国科大的发展历史。图文并茂的介绍首先吸引了同学们对于这所大学的向往。

  随后,赵峰老师围绕着什么是生物电?生物电和普通电的区别等问题,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生物电子的奇妙威力:生物对外部的感知正是生物电子信号在大脑中集中的整体反应,不仅如此,生物电在生活中特别是在医学上还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赵峰老师还向同学们讲述了微生物如何撬动地球、如何对生物发挥作用等。通过赵峰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人体中缺少微生物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过敏,甚至能引起水土不服等问题。最后,赵峰老师还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泄漏后当地的环境修复和垃圾处理为例,让同学们了解到,微生物对环境的修复可以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赵峰老师的讲座在同学们充满好奇的目光中结束了,意犹未尽的同学们迟迟不肯离开,围着他继续进行热烈的探讨。

责任编辑:黄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