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科翼行动科普知识讲座走进张各长小学

  • 文/李文君 图/盛应铭 (校团委)
  • 创建于 2019-05-17
  • 3123

  2019年4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的“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走进了张各长小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四名在读硕士研究生志愿者(两名科普讲师和两名工作人员)在张各长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中走进这所朝气蓬勃的学校。科翼行动科普知识讲座是国科大“春分工程”下的一项公益科普活动,旨在为中小学生传播科学知识,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意识,提升他们的科学兴趣,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此次来到张各长小学,志愿者们准备充分,孩子们也十分激动,期待着能早点遨游在科学的海洋中。

  在上课之前,志愿者团队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一下两位老师及科翼行动科普知识讲座的传承与渊源。学校老师表示,这项活动能够开阔学生们的视野,培养学生们的科学思维逻辑,非常感谢并热烈欢迎志愿者们的到来。

  伴随着上课铃响,第一位“科翼行动”志愿者,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王文婷开始带领着孩子们探索自然科学世界。王老师讲授的课程主题是“探知土壤神秘世界”,她先把土壤比喻成地球的“皮肤”,讲述了土壤的形成过程;又让同学们幻想变成“蚁人”后如何探寻无奇不有的微观世界,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积极踊跃回答。随后王老师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土壤中各类各样的“地下工作者”以及它们的“工作”,孩子们的求知欲被激发,纷纷提出问题,王文婷老师耐心回答,课堂氛围轻松愉快。最后王老师带领同学们观看视频《我是土地》,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关爱大地母亲,在孩子们心里埋下科学与环保的种子。

  另一节课,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黄新迪老师带来了“‘不速之客’——外来物种入侵”为主题的课堂,黄老师利用其丰富的专业知识,结合孩子们的认知水平,设计了一堂妙趣横生的课堂。课件首先展示了北京周边的入侵物种,同学们很快被吸引住,课堂气氛马上被调动起来。黄老师又为大家科普了生态平衡和外来物种,列出关于我国外来物种入侵的相关数据,对“入侵物种是朋友还是敌人”进行了生动地分析,使同学们对入侵物种有了更深的认识。随后的课堂抢答环节将课堂氛围推向高潮,同学们表现出不错的理解力和记忆力,问题一一被解答。讲座结束后孩子们都对志愿者老师们依依不舍,期待着下一次科翼行动的到来。

  国科大立足学科优势,发扬公益精神,不断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2016年,校团委启动“科翼行动”,招募国科大优秀学子组成科普志愿服务团队,走进中小学让更多孩子了解科学,营造“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2018年,“科翼行动”响应学校号召,加入到“春分工程”项目中,作为学校科普工作整体布局的一部分,受到了学校高度重视、大力支持。2019年,我们也将继续把“科翼行动”做得更好。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是未来科技的领军人物,我们会为推动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不断努力,继续前进。

1-科翼行动志愿者王文婷为同学们讲解土壤中的各种动物

2-科翼行动志愿者黄新迪为同学们介绍外来物种入侵

3-同学们认真听讲

4-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

5-科翼行动志愿者和同学们合影




 

责任编辑:黄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