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科翼行动”科普知识讲座——“太阳对地球的影响”、“人工智能”

  • 文/吴兰军 钟雨霞 图/徐鹤 吴兰军 (团委)
  • 创建于 2019-11-25
  • 2244

  2019年10月22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团委主办,国科大学生会承办的“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在怀柔镇中心小学拉开了序幕。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徐鹤和人工智能学院的李杨同学,为二、三、四年级的同学分别进行了主题为“太阳对地球的影响”、“人工智能”的科普知识系列讲座。

同学们整齐有序坐好

  孩子们十分积极,早早地在教室里整齐有序地坐好,期待着老师们开讲。伴随着上课铃响,第一位主讲人徐鹤开启了精彩的太阳奥妙大揭秘。他以提问有关太阳的神话故事的方式,引导小朋友进入主题。小朋友们热情地参与互动,积极举手发言,有板有眼地讲述“夸父逐日”、“后羿射日”等神话故事。

同学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科普讲座正式开始后,徐鹤播放了有关太阳能的短视频,让同学们初步了解太阳能的定义、功能、历史、演化和开发等过程。同时,他在视频播放过程中提出一个个问题,让同学们联系生活,去发现生活中与太阳能相关的实例。视频播放结束后,他又将视频中的要点详细展开,简单有趣的叙述了太阳辐射、大气反射等现象与温室效应的关系,太阳辐射与大气流动、洋流运动动力关系以及太阳辐射对人类活动影响。随后,他又由浅入深地介绍太阳的自身活动及其对地球的影响。整场讲座氛围活跃轻松,小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

徐鹤为大家讲解太阳的概况

  经过短暂的休息,大家纷纷坐直腰板,期待着即将开始的课堂。第二节课由人工智能学院的李杨同学授课。李杨主要讲述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开场的一段机器人舞蹈视频秀,逗得大家捧腹大笑。

小学生也抢“人工智能”讲座

  提问互动环节,李杨让小朋友们分享自己在电影、动画片中所看过的人工智能,引导他们联系实际去发现身边的人工智能相关的事例,然后分层次、详细分析了人工智能对生活的影响。随后,他用“三起两落”概述了人工智能的历史,并鼓励小朋友自己分析人工智能现在兴起的原因。然后,他用幽默简单的例子介绍了人工智能的三大用途: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数据挖掘。小朋友们十分兴奋,回答问题也积极踊跃。最后,李杨鼓励小朋友们要好好学习,学好当前的基础课程,为将来的学业打好基础。

李杨为同学们讲解人工智能的历史

  讲座结束后,全体志愿者与学校负责老师合影留念。同时,我们对怀柔镇中心小学老师对本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预祝本学年的“科翼行动”科普讲座圆满成功。

全体志愿者与校负责老师合影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