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国科大博导施一、刘正奎在北京八中视频开学典礼上做科普报告

  • 文/图 卢文平 (国科大北京本科招生组)
  • 创建于 2020-02-18
  • 1947

  2月17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期,应北京八中需求,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北京本科招生组邀请国科大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施一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刘正奎研究员,在北京八中的视频开学典礼上,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视频科普报告。

  施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带来《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知识》科普报告,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特征、传播途径,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临床表现与治疗、自我防范与防控措施。施一重点强调了自我防护的重要性,通过列举一位医护人员感染后再康复的例子,鼓励大家在注意个人卫生的同时,适当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个人心态。他还强调,大家应适当关注权威渠道发布的信息。同时,在当前严峻形势下,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认识战胜疾病离不开科技支撑,科技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利器。

  刘正奎从专业角度科普了在面对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时,人们的应激反应以及在心理、认知、行为等方面的具体表现。他指出,应激反应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大脑对人类的预警和保护机制。疫情中,适当的紧张、焦虑能够强化自我防护,降低自身感染风险。这是人类面对非正常事件时的正常反应,一般是暂时的,随着疫情的解除,大部分人能够恢复正常状况。

  刘正奎还讲解了心理学中的“创伤后的成长”。人们在面对灾难时的强烈体验除了引发一些负面情绪,往往也会引发人们对生命、健康、国家、世界的重新思考。他建议同学们制定合理作息时间,减少“刷屏”,珍惜当下与家人团聚时刻,更多理解父母,共同留下美好回忆。同时,还应关注自身情绪变化,及时与亲朋好友分享。如果无法排解,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向专家求助咨询。刘正奎指出,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大家都不是局外人,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同行者。刘正奎祝福同学们通过自身努力,在新学期取得进步!

  北京八中师生表示,此次线上的科普报告对理解当下疫情形势,以及自我心理调节起到了非常及时和良好的作用,同学们对国科大组织本次科普活动表示感谢。

刘正奎作《应激反应及其心理、认知、行为表现》科普报告

施一作《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知识》科普报告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