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河南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做张衡一样的科学家

  • 河南招生组 王若愚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创建于 2020-08-28
  • 1667

  2020年8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春分工程·河南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走进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第一高级中学。国科大人文学院副院长孙小淳教授以“做张衡一样的科学家”为题,为三百余名高中生作了科普报告。

  孙小淳首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张衡:生于公元78年,南阳西鄂人,是我国东汉时期伟大的天文学家,为我国天文学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数学、地理和文学等方面,张衡也表现出了非凡的才能和广博的学识。孙小淳从这位南阳老乡开创七言诗风格的《四愁诗》切入主题,拉近了同学们与这位古代科学家的距离。

孙小淳作科普报告

  随后,孙小淳向同学们展示了唯美绚丽、形态各异的星空图,形象地将不同位置、不同样貌的星空描述为天上的街市、天空中的“紫禁城”、秋收的天空等,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带着同学们“跟张衡去星空遨游”。孙小淳介绍,张衡的伟大之处在于开启了中国古代制造水运天文仪象的传统,发明了浑天说,对行星运动进行了探索,首创了地动仪等等。张衡的成就涉及到天文学、地震学、机械技术、数学乃至文学艺术等许多领域,他的发明以及他的著作都对后世影响深远。

  讲座中,孙小淳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打好基础,保持好奇心和对超越性事物的兴趣,同时善于科学观察,发现自然规律,学习张衡的精神,将来成为一名国家栋梁。报告结束后,国科大的志愿者同学还带领大家齐声朗读了张衡的《南都赋》。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品牌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的支持。

科普报告现场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