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中科院青促会将科学风吹进荆楚校园

  •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创建于 2020-11-06
  • 3289

  2020年10月28日至30日,借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青促会讲堂召开、大量一线青年科学家齐聚武汉的契机,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九三学社、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在湖北省武汉市和荆州市的多所中小学组织开展了24场科普活动,5000多名学子受到前沿科学知识的熏陶。

  本次科普活动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品牌文化建设“春分工程·湖北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资助项目,其中,荆州科普行也是青促会武汉分会“相约科学前沿,与一线青年科学家面对面”系列活动的第7、8期。活动各方密切配合,务实、高效地完成了本次活动的组织工作,将前沿科学的春风带进了校园,也将国科大的招生宣传带进了重点中学的课堂。

  参与本次活动的青年科学家分别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自然科学史所、物理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基因组所、青藏高原所、半导体所、紫金山天文台、遗传与发育生物学所、化学所、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州地化所、合肥物质院、精密测量院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计15家单位,他们都是身处一线的科研骨干,其学科背景涵盖天文、物理、化学、生物、地学、农学、工学、法学、医学等,有着非常丰富的海内外求学和工作经历,并在相关领域取得了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

 

第一站:武汉市7所中小学8场科普讲座

  年会期间,多位会员及参与年会社会责任分论坛的科学家参与了校园科普行活动。

刘欢副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讲《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

10月28日19:30-22:00洪山高级中学10个教室600余名学生同步听课,网上直播

李天达副研究员(中科院动物所)主讲《病毒与宿主细胞的博弈—一场永无休止的战争》

10月28日下午2:10-3:00 武汉市傅家坡小学五年级

刘勇研究员(中科院空间科学中心)主讲《人类的航天工程》

10月29日下午3:40—5:10 洪山高级中学报告厅网上直播

吴妍副研究员(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主讲《恐龙牙齿会说话》

10月29日 9:40-10:20 武汉市金鹤园学校六年级

李天达副研究员(中科院动物所)主讲《病毒与宿主细胞的博弈——一场永无休止的战争》

10月29日下午2:40-3:40 湖北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

郑永春研究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主讲《从月球到火星》

10月29日下午2:00-3:30武汉市复兴路小学五六年级

李玥莹副研究员(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主讲《带你认识血细胞和血液病》

10月29日下午2:20-3:05 武汉市梨园中学 七八年级

刘星成副研究员(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主讲《地球里面有什么》

10月29日下午1:40-2:40 光谷第二初级中学7年级

  精密测量院武凛副研究员、何晓东副研究员、陈曦副研究员、科研处杜龙老师及武汉分院甘雨晴老师为本次科普活动作了服务工作。

第二站:荆州市2所中学5场科普讲座11门小课堂

  科普活动受到荆州市两所重点高中——沙市中学和荆州中学的重视,希望尽可能地让高一、高二甚至部分高三年级学生参与本次活动。当两所学校的千人报告厅大门缓缓打开,上千名高中生同时起立、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时,青年科学家们无不被现场浓烈的气氛感染,科普活动也在这种对科学和科学家高度尊重的氛围中开始。

沙市中学:“相约科学前沿,与一线青年科学家面对面” 的第7期

  10位青年科学家分赴学术报告厅、综合楼200人会议室以及高二年级7个小课堂同时展开科普讲座。
  沙市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熊礼才致辞,他对青年才俊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真诚期盼他们经常来沙市中学传经送宝,希望在座的全体学子将这些青年科学家作为见贤思齐的榜样。

  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周林副研究员介绍科普行的背景和意义,并一一推介主讲嘉宾,请他们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同学们向青年科学家们献上了鲜花。

张志会副研究员(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主讲《三峡工程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10月30日 19:30-20:30 沙市中学报告厅

郑永春研究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主讲《火星,中国来了》

10月30日 19:30-22:00 沙市中学千人报告厅

张强弓研究员(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主讲《通向世界之巅》

10月30日 20:30-21:30 沙市中学报告厅

刘孔副研究员(中科院半导体所)主讲《太阳能电池原理与应用》

10月30日 19:30-21:30 高二年级课堂

李翔副研究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主讲《暗物质寻踪》

10月30日 19:30-21:30 高二年级课堂

李东伟副研究员(中科院广州生物院)主讲《推动干细胞运动的力量》

10月30日19:30-21:30高二年级课堂

罗宇涵副研究员(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主讲《臭氧:在天为佛,在地为魔》

10月30日19:30-21:30高二年级课堂

张玉翠副研究员(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所)主讲《农业节水与美丽中国》

10月30日 19:30-21:30 高二年级课堂

赵耀副研究员(中科院化学所)主讲《抗癌药物的开发和作用机理》

10月30日 19:30-21:30 高二年级课堂

刘星成副研究员(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主讲《地球深部研究进展》

10月30日 19:30-21:30 高二年级课堂



  沙市中学校长熊礼才全程参与了科普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活动到晚上10点才结束。精密测量院杜龙老师是本次活动的志愿者。

荆州中学:“相约科学前沿,与一线青年科学家面对面” 第8期

  晚上7点半,荆州中学4个科普讲座会场灯光灿烂。青年科学家们分赴学术报告厅、多功能报告厅以及2018级、2019级两个小课堂同时展开科普讲座。

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庄艳华副研究员介绍科普行的背景和意义,并一一推介主讲嘉宾

同学们为青年科学家们献上了鲜花

孙京海正高级工程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主讲《中国“天眼”是怎样炼成的》

10月30日 19:30-20:30 千人报告厅

刘欢副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讲《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

10月30日 20:30-21:30 千人报告厅

吴妍副研究员(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主讲《惊鸿一瞥远古盛宴:植硅体还原动物和人类食谱》

10月30日 19:30-20:30科普报告厅

李玥莹副研究员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 主讲《神奇的血细胞与可怕的血液病》

10月30日 20:30-21:30 科普报告厅

方少波副研究员 (中科院物理所)主讲《超快激光:与时间赛跑的科学》

10月30日 19:30-21:30  2018级5班(高三理科重点班)

黎耕副研究员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主讲《解读黑洞》

10月30日 19:30-21:30  2019级5班(高二理科重点班)



  荆州中学校长等领导全程参与了科普活动,同学们与科学家积极互动。九三学社荆州市委会钟黎、李征宇、邓建新等多位老师为本次活动的联络、组织及地方会务付出了辛勤的努力。整个科普的行程安排简单又紧凑。科学家们的真诚,学校和同学们对科学与人才的尊重,让这一次务实的科普活动感动彼此、卓有成效。这是年轻心灵之间的碰撞,也是科学现在与未来的对话。青年学子与青年科学家之间的这种互动,让科技创新在人心中的那份坚守和传承都得到了强化。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