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国科大博士生导师徐颖到厦门双十中学作科普报告

探秘北斗,指引天问

  • 福建招生组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创建于 2020-11-24
  • 1342

  2020年11月22日,在厦门双十中学500人会议室里,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颖向高一年同学讲述了北斗系统的前世今生。


  徐颖以导航是什么为题,抛引出“导航”的崭新概念:“从历史说起,北斗等一系列航天器的命名是古代与近代,传统历史与科技创新的激烈碰撞。”紧接着,徐颖将导航技术的发展史娓娓道来:“导航技术,从‘大海路茫茫,唯望日月星辰而行’的地文天文导航,转向无线电和人造卫星的导航,从大航海时代,转到了如今家喻户晓的大航天时代,这是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啊!”

  而对于同学们最关心的北斗系统建设原因,徐颖也谈到:“2000年,北斗一号系统建立,是以有源定位为主的双星系统,是以两颗东方红卫星,作为中国航天的伊始,2012年,北斗二号,在之前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以无源定位展现了中国越来越好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2020年,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完工,为全球的人们提供通讯等服务。我们要自己建设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服务人们,选择适合我们国家的路!”此外,为了解决大家对北斗应用的疑惑,徐颖从渔船航行、抗震救灾、交通监测、天气监测等多方面举例,让同学们从切身生活中获得感悟,明白北斗的运用无处不在,润物无声。


  讲座到了尾声,徐颖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一位同学提问:“若想为未来北斗系统的建设献力,我应该进入哪些大学呢?”徐颖不局限于一隅,而是列举了天文学、大地学和电子学等诸多专业,给予同学丰富的选择空间。还有同学举手询问到:“关于航天空间站的建设,中国有什么新的发展吗?”虽然这个问题触及了非专业领域,但她依旧向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关于空间站,中国会一直持续下去,对空间站进行长时间的观测,进一步做人工操作,让中国航天事业进一步发展!”话音刚落,她坚定又富有魅力的发言赢得了全场掌声。

  在新时代,北斗精神也将激励全体中国人民不断进步、提升能力,作为祖国接班人的我们,必将吸收并发扬北斗精神,开创新思维,像北斗工作者们一样在未来为祖国做出伟大贡献。

 

  同学感想:     

  北斗闪耀,泽沐八方。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GPS、CLONASS后全球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前不久,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而我国北斗导航三步走的战略布局即将开启最后一步的征程。

  其实在这堂讲座前,身为一名学生,我总感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恰如其名,遥远却散发着不容忽视的光。但今日,徐颖老师为我们上了一堂关于北斗的讲座,我切实感受到它并非缥缈不可及,而是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交通、通信乃至我国的国防等方面为我们提供着极大的帮助。

  近些年,我国在航空航天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像徐颖老师一样的“北斗人”更以其坚毅的奋斗姿态让我看见我国科研发展的光明未来,我愿随时代之流,在学习中不断追逐北斗之光。

——高一(17)班 蔡怡琳

  下午,被称为“北斗女神”的徐颖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她从导航是什么、北斗是什么、导航技术的发展史、北斗发展、北斗的应用与未来发展共五个方面为我们展开详细而生动的介绍。同学们都感触颇深。

  从地文导航到天文导航,从地磁导航到无线电导航,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导航技术不断发展,美国的GPS系统,欧洲的GALILEO系统与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在北斗系统组建完成前是世界三大定位导航系统,但如果中国依赖这些系统,在危难关头导航通讯很可能会没有保障,严重影响国防安全。因此我国大力发展北斗系统,在中华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下,55颗卫星实现快速空中组网,其中多种关键技术并行,全部由中国智慧解决难题,实现100%国产化,这开创了导航系统的新纪元,展现出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伟大北斗精神。

——高一(20)班 林俊烨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