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国科大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到福建漳浦一中作科普讲座

  • 福建招生组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创建于 2020-11-25
  • 1534

  11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博士走进漳浦一中,开展科普讲座——《物理学有什么用》。讲座由漳浦一中副校长余小耿主持。


  活动上,吴宝俊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以脱口秀的方式,从摆钟、石英表讲到铯原子钟,从显微镜、天文望远镜讲到我国的天眼(FAST),从火铳、莱福枪、三八大盖枪讲到原子弹,从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爱迪生讲到邓稼先、李政道、杨振宁。他通过大量具体图片、生动有趣的名人故事、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揭开了科技的神秘面纱,为同学们打开一扇看科技、看世界的全新的窗户。现场笑声、掌声不断。许多学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本次活动旨在普及科学知识,开拓学生视野,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研究生教育为办学主体的创新型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京港大学联盟、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中欧商校联盟成员,首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2012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并于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学校由京内四个校区(玉泉路、中关村、奥运村、雁栖湖)、京外五个教育基地(上海、武汉、广州、成都、兰州)和分布在全国的116个培养单位组成。

 

主讲人简介:

  吴宝俊,理论物理博士,科普作家,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科院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协会员,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理事,腾讯科普专家委员,抖音科普专家委员,科学普及出版社荣誉作者,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特邀科普评论人,央视《加油向未来》第二季、第三季科学策划。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