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国科大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到麒麟学校作科普讲座

寒风凛冽,抵不过物理的火热

  • 文/曲靖一中麒麟学校 (曲靖一中麒麟学校)
  • 创建于 2020-12-22
  • 1491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加深对物理学科的认知,坚定学科学习的信念,感受物理学科的魅力,曲靖一中麒麟学校于2020年12月20日邀请理论物理博士、科普作家、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科院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协理事、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理事、腾讯科普专家委员、抖音科普专家委员、科学普及出版社荣誉作者、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特邀科普评论人、央视《加油向未来》第二季第三季科学策划吴宝俊老师为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大型散装科学脱口秀----物理学有什么用?”的科普讲座。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宣传片中,讲座拉开了帷幕,在阵阵惊叹声中,麒麟学子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向往与憧憬溢于言表,对中科院学子的钦佩与赞叹写满了脸庞!

  讲座中,吴博士向广大学子展示了大量珍贵的图片,用幽默生动的语言把学生们带进物理的奇妙世界:钟表的摆动、怀表的诞生、显微镜的出现和发展、枪支的演变······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如痴如醉。

  新中国成立之后,一大批在海外留学的物理学家选择归国,杨振宁、李政道、邓稼先等科学家们为中国的物理发展、物理教育做出了杰出贡献。看着熟悉的科学家身影一次次地出现在眼前,同学们的爱国热情被一次次地点燃。

  最后,吴博士为同学们分享了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的现状,他借用杨振宁先生的“高中物理学是每个人都必须当作常识来学习的”这句话来鼓励大家积极学习物理,扎实学好物理,坚信科教兴国,科技强国,勿忘国耻,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物理学科,蕴含了无限奥秘。探求,实践,创造,在物理的世界中既能收获知识也能收获快乐。当物理与青春相撞,同学们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相信在探索自然科学的路上,麒麟学子一定能保持浓厚的探索兴趣和钻研精神,走上科学探索之路。

责任编辑:张婧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