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国科大博士生导师赵永恒走进南阳一中谈宇宙创生

  • 河南招生组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创建于 2020-12-29
  • 1367

  2020年12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河南招生组邀请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郭守敬望远镜(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国科大博士生导师赵永恒走进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中学校开展“春分工程”科普讲座,为同学们讲授宇宙的创生,近400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赵永恒从屈原的一首《天问》引出了起源与演化的话题,通过讲述宇宙的起源、天体的演化、物质与元素的起源和对可能存在生命的行星的探索等内容,让同学们对天文知识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生命是从无机到有机,从简单到复杂,逐渐演化过来的。智慧生命则是生命演化的高级阶段。”赵永恒介绍了人类对起源问题的探索和认识过程,包括暗物质、暗能量和黑洞等现代天文学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形象的图文及数据资料介绍,吸引着同学们对于天文知识的向往。讲座内容有的有些许深奥,但赵永恒讲解时声情并茂,引经据典,结合中学生的学习实际,时而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引发同学们的阵阵笑声,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赵永恒用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中的话作为结尾,“它虽然在某个时候一定以铁的必然性毁灭自己在地球上的最美丽的花朵——思维着的精神,而在另外的某个地方和某个时候一定又以同样的铁的必然性把它重新产生出来”,用来说明自然界循环发展的无限性。同学们通过这次讲座了解到了更多天文知识,领略了更加深邃神秘的美丽星空,对于天文的兴趣也更加浓厚。相信这次讲座已经在一些同学的心中埋下了好奇的种子,今后可以为之努力奋斗,将来成为一名真正的科技工作者,为人类造福。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