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材料与钛合金专家曹春晓院士为中学生作科普讲座

一生只做一件事,让“爱”点亮生命之光

  • 文/陈俊佑 图/张相 周贝 (科协秘书处)
  • 创建于 2021-04-12
  • 1371

  “我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研究钛合金。感觉这一辈子很实在,爱国家、爱民族。一辈子干一件事,干得很高兴很开心,对国家的发展起了一定的作用。”4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特邀专家、中国钛合金研究与应用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分别为湖北省襄阳市第四中学、第五中学六百多名同学开展讲座《让“爱”点亮生命之光》,讲述了自己追求科学梦想,矢志科研报国的人生历程。


曹春晓院士在襄阳五中讲座

在爱中孕育爱

  曹春晓院士很喜欢和学生面对面交流,可以让他回忆起自己的青少年经历。1934年出生在浙江绍兴的他,三岁后随父母来到上海,年少时的他感受最多的是沉沉的母爱。在解放之前,他就读的“民生小学”的老师向他讲述了“8.13”事变的惨状,而国家没有可以抗衡日本的空军,在曹春晓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一颗要航空救国、科技强国、振兴中华的种子。家住“法国公园”附近的他,看到公园门口挂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标牌激起了他振兴中华、为国雪耻的信念,更孕育了爱祖国、爱民族的“大爱”,正是这种“大爱”,成为了他日后勤奋学习和工作的“大动力”。

  他说,爱是所有的年轻人应该培养的感情,只有爱国家、爱民族、爱自己的家、爱自己的专业,才能高高兴兴干一辈子。干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很容易疲劳,只有非常开心的工作,身体才能好,工作效率才能高。

曹春晓院士在襄阳四中讲座

耕耘钛业,献身航空,报效祖国

  大学毕业前的曹春晓本可以留校从事教学工作,但他说:“我要看到祖国国防的强大,让外国人再也不敢欺侮我们。”他的赤诚之心打动了系主任,最终被分配到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刚工作就被安排参加了中国第一个航空钛合金实验室的筹建,并与团队成员一起开创我国航空钛合金的科研工作。他把对党、对祖国、对中华民族的“爱”具体落实到对本职工作和专业的热爱中。

  在曹春晓院士和全体同仁的共努力下,我国钛合金科研成果卓著。我国歼击机的钛用量从歼8到歼31有了大幅的提升,我国舰载机的钛合金用量已与美国最先进的舰载机的钛合金用量相当。我国航空发动机的钛用量也有了较大提高。我国钛合金的发展从无到有,从落后美国12年,到奋起直追,这其中渗透着曹春晓院士和团队成员的毕生心血。

让“爱”点亮生命之光

  今年87岁的曹春晓院士已经与钛、与航空结下了整整65年的不解之缘。他说,如果还有下辈子的话,我还愿意再一次与钛、与航空结下终身的不解之缘。他感叹到:献身至爱,乐之极也!只有每个航空人对自己的使命、岗位和专业爱得彻底、真诚和深沉,才能让自己对祖国、对中华民族的“爱”真正落地、生根和开花,才能让“爱”点亮生命之光!

曹春晓院士为同学们题写寄语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