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武汉病毒研究所在江夏区第一初级中学开展科普活动

  • 蔡武林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
  • 创建于 2021-11-03
  • 1021

  2021年10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走进武汉市江夏区第一初级中学,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夏菡青年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地球上最致命的动物——蚊与传染病》专题科普讲座和互动活动,穆敬芳副研究员分享了造成流感、手足口病、诺如病毒胃肠炎等身边的“流行”疾病的病毒有关小知识。七八年级兴趣小组近400余位师生参与了本次科学盛宴,共同感受了生命科学的魅力。

  夏菡由浅入深地和同学们讲解病毒与生命科学,引导同学们明白科学的重要性。她用事例和动画,重点讲解了蚊子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危害,介绍了蚊传疾病以及蚊子的滋生环境,讲解了防蚊叮咬的小妙招和避免蚊传疾病的方法。为使互动性、体验性更强,活动还设置了提问环节,向现场答题表现优异学生赠送科普图书;通过显微镜观察蚊子,并制作蚊子琥珀标本;让学生画出心目中的病毒,并赠送“国科大基金会”定制柯基狗钥匙扣作为纪念等。武汉市江夏区第一初级中学校长何如山给孩子们分发纪念品时叮嘱:“希望你们学好科学,用好科学!一枚枚纪念扣在灯光下闪着光彩,我们相信未来也必将有一初学子在科学殿堂中闪闪发光!”

  生动有趣的讲解,不仅拓展了青少年的科学视野和创新思维,还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知识的探索热情,深受广大师生好评。武汉市江夏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梁春山科长在参与完整场报告和体验活动后谈到:“中科院与国科大,特别是中科院武汉分院与武汉病毒研究所为国家科技创新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贡献了巨大力量。来自这些顶尖学术机构的科学家们为学生们带来了权威、有趣、有用的科学知识。希望它能点燃学生们的科学梦想,期待学生们继续发奋学习,立志成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活动得到了国科大2021年度品牌文化建设项目的专项资金支持,旨在向中小学生传播科学知识,培养他们的科学观念与人文素养,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责任编辑:余玉婷